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考公务员 普遍反映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08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晓亮)昨日傍晚,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和我省基层机关统一招考公务员的公共科目笔试工作已经结束。80%的考生反映题量大,考题难,职业能力测试中有20道题来不及做。他们还表示今年申论试题主要说的是农民土地问题,和现实贴得更近。

  2.8万人竞争

  陕西省2270个公务员职位

  2007年陕西省公务员招考与国家公务员招考同步举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笔试陕西考区共设4个考点,陕西省录用公务员笔试共设9个考点。

  记者从陕西省人事厅了解到,今年陕西公务员考试共有40130人报名,比去年多了近五成,其中报考陕西省基层机关公务员职位的有2.8万人。通过考试,陕西省基层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法庭、基层检察院、基层公安机关和省级各垂直系统基层单位将录用2270名公务员。

  做题飞快

  像把汽车当成飞机开

  昨日傍晚,记者在考点现场采访了20余名刚刚交卷的考生,80%的考生反映题量大,考题难。上午进行的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与往年相比变化比较大,增加了5道试题,难度也有所提高;题型包括语言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常识判断、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其中的常识判断侧重于考法律常识。

  “今年的职业能力测试题量比去年大,出的难,最后20道题是蒙着做出来的。”来自西农大的考生小张表示,考完后本来还很担心自己没把题做完,结果一问别的考生,大多也没做完。因为题量增加到140道题,许多考生在考试最后,干脆把来不及做的试题瞎蒙着填完了事。西安外国语大学一位姓高的同学说:“做题飞快,好像在把汽车当成飞机开。”

  贴近实际

  申论侧重于考土地问题

  昨日下午的申论考题也比往年提高了难度,并侧重于考农民土地问题。命题者给出几则材料让考生阅读,材料里主要反映目前征地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有些地方以公共用地的名义强征土地,低价征高价卖;征地过程中一些村级组织不够透明;农业土地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等。让考生做内容总结,现象分析,发表观点,进行多角度解读,最后还要写一篇以《命脉》为主题的文章。

  公务员招考·程序

  笔试过了还要再过三道关

  涉及89个部门、12000多个职位的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昨日下午顺利结束。此后,招考工作还将进行面试(根据招录机关需要,部分职位还有专业考试)、体检和考察等,才能最终确定录用人选。

  ■笔试:合格分数线12月底公布

  根据具体时间安排,笔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底公布,面试与专业考试工作将在2007年2月15日前举行,整个招考工作将于2007年4月15日前完成。

  各招录机关将在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录用计划3倍至5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进入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员名单将通过人事部网站公布。

  ■面试:信息不实者将被取消资格

  公务员招考面试前,招录机关将根据公务员主管部门提供的报考者照片及信息,与报考者本人及其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原件、所在单位盖章出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或者所在学校盖章的报名推荐表、报名登记表等材料进行核对。

  如有关材料主要信息不实的,招录机关将取消该报考者参加面试的资格。

  2007年在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中全面推行面试考官持证上岗制度,各招录机关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考官持有考官证书,面试主考官必须持证上岗。

  ■体检:弄虚作假者不予录用

  按照规定,体检医生与体检者有回避关系的,应当回避。对于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隐瞒真实情况致使体检结果失真者,将不予录用或取消录用。而对于体检中违反操作规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渎职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工作人员,也将给予处分。

  ■考察:根据职位要求全面考察

  对于考察工作,招录机关将成立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工作小组,根据拟录用职位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能力素质、学习及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对考察对象进行资格复审,并提出考察意见。

  公务员招考·阅卷

  每份申论至少6人打分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是客观性试题,阅卷全部采用机读方式。此外,所有答题卡都要在不同的阅读机上读两遍,确保正确无误后方可入库。“而从2004年开始实行的无纸化阅卷,则可避免主观性试题申论的阅卷中产生误差。”这位负责人说,所有考生的答卷都将被全部扫描进计算机,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阅卷人员。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一份申论试卷的成绩至少由六个以上的阅卷人员给出。考生申论的成绩,都是阅卷人员打分后由计算机自动合成的。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