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好科技创新的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在加强自主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过程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企业领导层形成科技发展的战略思路,执行层发挥科研团队作用推进创新,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实践,硕果累累。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这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闪闪发光的一组最新数字:100多项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具有世界水平的产品40多项,涉及重型机械设备、电工设备、机床工具、石化通用设备等七大类。追根溯源,是这个集团公司善于做好科技创新的主体。

  战略思路:奠定企业腾飞的基石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央直接管理,拥有工、贸、科、金等多种业务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集团,是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面对新世纪激烈的人才和市场竞争,如何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战略机遇,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在国内外市场中的竞争力,是摆在国机集团领导层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研究制定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时,总裁任洪斌说:“作为装备产业的大型企业,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充分发挥国机集团科研开发资源的潜力,增强国机集团自身的研发能力,为提高我国装备产业自主开发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充分论证,2003年,《国机集团科技发展战略\(2003—2010\)》制定完成。这一战略明确了到2010年把国机集团打造成为“全国机械领域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能力最强的大型高新科技型企业集团”的总体目标,并且提出了“构筑一个平台,实施两个创新,抓好三项工程,提升国机集团国际竞争力”的发展思路。

  ——成立国机集团技术中心。为科技发展构筑创新平台,建立多层次、分类型的技术创新网络,完善技术创新机制,提高国机集团整体技术创新水平。

  ——实施技术创新和科技体制创新。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拓展工程设计业务范围,提升工程承包技术含量;通过股份制改造,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科技体制创新。

  ——抓好三项工程。抓好科技人才工程建设,优化人才结构。制定有利于调动技术创新人员积极性的激励政策,通过开发、吸引、使用和培养,造就一大批新型的懂技术、会管理、能够开拓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抓好产业化基地建设,扩大产业化规模。创建科研院所、生产企业、设计研究院与工贸公司相结合,并能合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的,年销售额达30亿—50亿元的大型科技企业;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建立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机制。提高国机集团整体把握和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与水平,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增强了竞争力。

  推进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发展中,国机集团坚持改革创新,以加大科技投入为基础,调动企业员工的创新积极性。

  通过推行科研项目课题制、科研项目成果参与人与单位成果共享机制等,他们促进科技人员与企业的目标结合互动发展;提高国机集团整体把握和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与水平,从而推动技术创新,增强竞争力。

  他们还坚持以核心技术为依托,加快工程化进程;以产品和技术为支撑,加强国机集团内部和行业间的技术合作,形成产业化基地。在重型机械设备、石化通用设备等领域,选择市场占有率高、技术发展有潜力的技术创新重点,加大对相关产品领域技术集成的开发与工程化力度。

  同时,他们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其与高新技术结合,向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并进一步加大产业化、商品化的力度,迅速扩大规模、占领市场,使其成为促进国机集团加快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在民品上应用开发军品配套产品过程中掌握的高新技术,提升民品的技术含量和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累累硕果:增强机械工业活力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创新,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奋斗,今天的国机集团硕果累累,为我国机械装备工业加速发展增添了活力。

  从荣获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世界首台“100兆牛双动力铝挤压机”到获同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宝钢2号RH多功能钢水真空处理装置”;从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的“北京市双榆树供热厂项目”到机械工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的“哈尔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出海口基地建设项目”……进入新世纪,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他们已开发研制出一批产业化程度很高的名牌产品,有200多项高新技术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其中有相当一批具有世界水平或国内先进水平。

  据任洪斌介绍,截至2005年末,国机集团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500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500多项,已授权专利1000多项。这些成果增强了国机集团在我国科技发展中、尤其是在我国应用技术发展中的地位,提升了国机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以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洛阳轴承研究所、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型企业正在逐步成为国机集团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机集团开始了新的跨越。他们新的奋斗目标是:到2010年,高新技术产业收入占集团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50%,重点发展的9个领域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拥有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名牌产品,在此基础上,努力把国机集团建设成为国内最强、国际知名的大型科技产业集团,为我国装备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