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住长江边》:舞台上的魅力荆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3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江东去,生生不息。她孕育了灿烂的长江文明,也孕育了荆楚大地。

  这一段悠远的历史、一方神奇的土地,今天,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家住长江边》里。《家住长江边》是一部以长江文化为背景,集歌舞、音乐、诗话于一体的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由“水沃荆楚”、“魂牵三峡”、“梦寻神农”、“情惊巴土”、“云依武当”、“鱼恋洪湖”以及“福满长江”七部分组成。

  今年10月14日,由文化部主办的2006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在广州圆满结束。《家住长江边》获优秀剧目一等奖。专家评价说:有气势、有品位、有魅力,震撼人心。

  歌舞曼妙成珠链

  宽阔的长江通过双层投影幕布展现出来,伴着哗哗的水声,让人身临其境。幕布拉起,峭壁丛生的峡江凸现眼前,暗黑色的礁石上,纤夫们倚崖徐行,险象环生。当藤蔓、古树、石柱密布的神农架出现在观众面前时,舞台又立即被神秘气氛笼罩。在土家集市,翠竹林掩映着一座座吊脚楼,门前小河流淌,极富江南风情。随后,一群可爱的小青蛙引领观众走进洪湖,赏荷戏水,打鱼晒网……

  桃花林中,王昭君踏歌迤逦而行,长长的拖地红纱载着她无尽的思乡之情。以舞蹈为主的《家住长江边》,自然少不了具有湖北特色的风情舞蹈:诙谐幽默的《背脚夫》、充满情趣的《妹娃要过河》、欢乐无比的《群鱼戏水》……十余个各具特色的舞蹈,将湖北独有的“三道弯”、土家“摆手舞”、道家“太极”等一一展现出来。

  柔媚无比的《香溪香》让人赏心悦目。伴着“桃花红,那个香溪香……”的歌声,数十名少女身穿粉红色露腰长裙,脚步轻盈,踏歌而行,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七星剑阵》、《仙风拂尘》则将武当武术、道家音乐的独特魅力和太极天人合一的意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忽而静如处子,手拿拂尘,静坐冥思;忽而动如脱兔,剑星闪烁,剑气凌人。

  《家住长江边》就是这样集歌、舞、音、画、诗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熔山、水、人、情、梦等多种艺术于一炉,以长江为线,以三峡、巴土、神农架、武当山、洪湖5个标志性地域为“珠”,将荆楚文化、道家文化、巴土文化、水乡文化“五色调和”,串成美丽的“珠链”。

  楚水巴山显风情

  壮美雄奇的峡江、原始神秘的神农架、巍峨神圣的武当山、堪比天堂的洪湖……湖北独特的文化旅游品牌被一一艺术化地再现,铺展成了一幅幅摇曳生姿的人文山水风情画。

  牵着天真稚气的小孙女,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讲述长江边发生的动人故事。在雄壮激越的音乐中,在纤夫呐喊的号子中,人们走进古老的历史。那紧绷的纤绳,拉动的分明是浩浩长江,牵引着荆楚文明从远古走向今天,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家住长江边》将湖北最具影响力的地域文化品牌三峡、巴土、神农架、武当山和洪湖有机连接,艺术再现了荆楚特色鲜明的“峡江号子”、“女儿会”、“哭嫁”、“太极”、“梆鼓”、“龙船调”等历史文化与民间民俗。

  《家住长江边》综合现代艺术手段,来尽显荆楚大地的文化奇葩。舞蹈精美、服装华贵、音乐动人、布景炫丽、灯光巧妙,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使全剧展现出强烈的舞台张力。

  聚资引才铸精品

  《家住长江边》是湖北首次以股份合作制推出的舞台精品,是荆楚文化体制改革的一次成功实践。湖北省文化厅厅长杜建国这样评说。

  去年11月,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牵头,正式成立剧目股份制领导小组。湖北日报报业集团、长江出版集团、省广电总台等省直重点文化产业单位表达投资愿望,并首次作为股东参与艺术生产。

  《家住长江边》创作班底高手云集,由当代中国最具实力的舞蹈编导之一、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一级编导、数次“荷花奖”舞蹈比赛金奖获得者赵明担任总导演,湖北著名编导杨凤仙担任艺术总监。湖北省还邀请了全国一流的作曲、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参与“八艺节”剧目的创作,共同打造精品力作。

  参与投资的单位负责人认为,投资该剧既是为湖北省形成新的文化品牌、打造地域新名片尽力,也是文化产业单位向文化艺术领域拓展的一个尝试。股份运作合作制极大调动了投资者和剧目生产者的积极性。《家住长江边》编排和公演期间,几家股东单位在调动自身资源做好宣传的同时,还对艺术创作、市场开拓等积极建言献策。

  为打破以往文艺精品得奖后就“束之高阁,刀枪入库”的怪圈,《家住长江边》不仅瞄准湖北即将迎来的“八艺节”,还大力探索市场营销新举措,力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正在筹划国内巡演冠名权拍卖会、演出订货洽谈会和风情民俗工艺品开发销售权竞标会等系列市场推广活动,力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并将与省旅游局和各大旅行社合作,同时寻求国内外著名策划公司代理演出事宜。《家住长江边》还摒弃了请国内知名演员参演的传统做法,全部演员选自湖北艺术院团(校),为常年面向市场提供了有力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