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等兵三招撂倒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37 江南时报

  日前,扬州市某公司经理魏峰同志带着他的女儿专程从扬州赶到南京,将一面专门定做的“见义勇为擒劫匪,惩恶扬善显军威”的锦旗赠送给南京军区司令部警卫营,感谢该部上等兵沈志勇的见义勇为的义举。南京军区司令部管理局党委很快对沈志勇与其他战友作出了授予三等功的批复。面临退伍的上等兵沈志勇与战友一起擒劫匪的事在军营一时传为美谈。

  三位哨兵奋力擒劫匪

  “抢劫了,抢劫了……”11月2日下午,南京军区司令部警卫营哨兵沈志勇正在警卫执勤哨位上执勤时,突然听到了呼救声。沈志勇下意识地拉响了紧急出动的警铃。他寻声望去,只见两名其貌不扬、神情紧张的男子推着一辆黑色的燃油摩托车在走,两人身后,一名年轻女子和一位老年人正奋力地边追边喊“抓住他,抓住他”。

  沈志勇判定,前面两个骑摩托车的男子肯定是劫匪。沈志勇紧急快速向两个男子跑了过去,正好两个男子的摩托车与沈志勇撞个满怀。沈志勇大喊一声:“哪里跑!”一把将后坐的男子扯下,一招干净利落的顶腹将其放倒在地。凭借平时训练有素的擒敌动作,沈志勇利落地将倒地歹徒重重地按倒在地上,紧接着沈志勇单膝跪背,双手猛力锁其喉上提。仅仅三招,歹徒未及反应就被牢牢制服。摩托车也应声倒地,驾车男子起身就跑,还未来得及逃出两步,被前来增援的两名哨兵擒住。三名哨兵又协力将先前被沈志勇按倒在地的歹徒捆绑,把两名歹徒一起带入治安办公室,并将从歹徒手里拿到的一个黑色的公文包和一个女士提包,还给被抢人。他们迅即向上级领导报告事情经过,由领导联系后宰门派出所将歹徒带走审问。

  流窜抢劫团伙被抓归案

  随后,三位哨兵从南京市后宰门派出所了解到,其中一名抢匪名叫李模胜,系江西抚州人。经过对其突审了解到,这是一个流窜抢劫作案团伙,他们惯用的伎俩是事先将轿车的车胎扎破,而后尾随轿车,待车主觉察车况不正常,下车检查时,将车内贵重物品抢走。此前,他们已经作案多起,均成功逃脱,不料,此次在军事禁区附近作案成了瓮中鳖。这两名被抓劫匪已被刑事拘留,警方也已对团伙其他成员展开了抓捕。

  被抢父女送来锦旗

  事后得知,被抢人员魏峰、魏霞父女是从扬州开车来南京出差,被抢前在一个商店门口稍作停留一起去买了样东西,可出来上车开了一段时间,发觉车辆不对头,好像是车胎没有气了,就下来察看,不想刚一下车,就无意中看到有人开车门拿出他们两个的包就跑,包内有25000元公款、高档手机三部、证件及票据等诸多重要物品。

  11月8日下午,为了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被抢人魏峰和他的女儿一起又专程从扬州赶到南京军区警卫营给部队送来了锦旗,以感谢沈志勇和他战友的义举。他拉着战士的手动情地说:“你们真是我们的亲人哪,无愧于人民子弟兵的光荣称号,有了你们保卫国家,我们很放心啊!”他还表示,只要见义勇为的哨兵愿意,就是其他哨兵如果今年退伍,他将尽力安排他们到他所在单位工作。

  沈志勇:安徽宿州市人,1984年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上等兵军衔,大专文化,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现系南京军区司令部警卫营某连战士。

  汪正发 费玉 欧阳兆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