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狗交通肇事谁来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狗交通肇事谁来埋单?
小狗交通肇事谁来埋单?
小狗交通肇事谁来埋单?
小狗交通肇事谁来埋单?
本报中山讯(记者王锋 通讯员徐生)为避让一条狗,结果新车被撞坏了,狗狗怎样承担责任?中山市民冷小姐最近遇到上述麻烦事。昨天下午,中山市交警部门告诉记者,近期由狗引发的交通事故较多,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此没有规定,实践处理中十分棘手。

  为避狼狗过马路撞坏新车

  近日,中山市民邱先生早上开车去上班,当他将车从小区车库开到中山城区中银街拐道时,一只宠物狗突然窜了出来。

  邱先生慌忙刹车,但是由于宠物狗实在窜得太快,结果还是被汽车的左后轮碾过,并拖行了大约半米多远。狗主人向邱先生索要数百元“私了”费,邱先生则表示狗乱窜才被撞死,不同意赔钱。结果狗主人把家里人喊过来,围住邱先生“说理”,前后闹腾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交警的调解下,邱先生赔付300元。

  相比邱先生,中山市民冷小姐更倒霉。冷小姐学开车没多久,一两个月前,她开着新车行驶至中山岐江桥与光明桥路段时,一只狼狗突然从旁边冲出来,飞快地横穿马路。

  冷小姐惊出了一身冷汗,慌忙把方向盘一转,狗是躲过了一劫,但是,冷小姐的新车转得太急,“砰”的一声撞到马路边一棵古树上,车头顿时出现几个硕大的窟窿。

  事后,冷小姐想找狗主人赔钱,但是,狼狗一眨眼就跑得没影了,结果她只能自认倒霉,将车拖去修理,前后花费了上万元。

  交警:难以处罚肇事狗

  类似的事件多有发生,记者昨天从中山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城市里一些脱离了主人约束的狗,往往会横穿公路。

  “当狗突然出现在司机们的视线时,司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紧急刹车,或者紧急转向。而这样做,车辆容易撞上了路边行人,而跟在后面的车辆往往会因刹车不及发生追尾事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另外,也可能发生宠物狗横穿马路时被汽车撞死、撞伤的情况,引发较多纠纷。

  据交警介绍,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交通事故的定义为:车辆在道路上有过错或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事件。所以,车撞死狗不属于交通事故;狗引发交通事故,交警是无法对狗进行任何处罚的。

  “而在实践中,狗肇事之后不会等警察来处理。即使司机抓住了这条狗,也无法找到它的主人。即使是找到了它的主人,如果狗主人不承认,受害司机也难以证明狗是谁养的。”

  律师:此类纠纷目前难以处理

  广东集大成律师事务所郭泾亮律师认为,根据《民法通则》规定,狗咬人造成损伤的,应由狗主人或管理人承担责任。但是在实践中,还没有因狗引发交通事故,狗主人要作出赔偿的案例。郭律师认为,虽然此类纠纷目前难以处理,但是,只有驾驶方确实存在过错,将狗撞伤或撞死时,才应承担责任,否则,就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

  请你就本版今日推出的话题发表意见,来稿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来信请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

  广州日报社珠三角新闻中心

  邮编:510121

  传真:(020)81882345

  E-mail:gzrbzsj@tom.com

  关注

  你

  我

  关注

  交警建议司机,驾车时突然有狗冲出,千万不要猛踩刹车或猛打方向盘,这样反而十分危险。如果有充裕的时间,可以鸣笛将狗吓跑;避让不及时,尽量用车身底盘中部从狗身上驶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