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冬时节暖背暖脚能防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52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天早上开始,济南市出现降水天气,在东北风的作用下,全天气温都没有超过7.5℃,天气非常湿冷。尤其是手、脚等部位,更是容易被冻得很疼。

  寒冷的冬天,人们对气象环境非常敏感。在人体背部和脚部有许多穴位,是体内外环境的通道,寒冷刺激可通过这些穴位影响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使人致病。

  尤其中老年朋友体质虚弱,更不太适应寒冷的刺激,必须防止背部受冷。人体背部特别是脊椎两旁分布着大量的穴位,若不注意背部保暖,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侵入,影响肌肉、神经和内脏的功能。对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病、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支气管炎等症的人,背部同样要时时处于保温状态。

  此外,我国民间素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的说法。脚是人的“第二心脏”,脚部有许多神经末稍与大脑相连,并参与和调节大脑的活动。人的双脚远离心脏,供血相对较少,同时,脚的皮下脂肪又薄,保温性能较差,所以脚的温度相对偏低。对任何人来说,冬季加强对脚的保暖,患感冒咳嗽的机会就会降低。因为脚与上呼吸道黏膜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诱发呼吸道疾病。

  专家提醒人们,冬日里要注意保持背部和脚部的暖和,才会提高人体抗病的能力。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