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月 你什么时候来看看奶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07 江南时报

  儿子婚变阻断祖孙深情

  我是盐城市建湖县蒋营镇沙家庄人,今年72岁了,20年前,我儿李大明前妻生了个女儿,取名小月,我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当时农村里的像我这么大年纪的老人重男轻女的思想都很严重,看到生的是个女孩总是一种爱理不理的冷漠态度,我看得多了,但我对这个孙女真的是打心眼里喜欢。小月断奶后不久,大明和前妻就外出打工,通常是大半年才回来

一趟,当时小月还没过头生日,都是我跟老伴含辛茹苦地把孙女带大的,一直带到小月上学念书。说实在话,那个时候小月跟我和她爷爷的感情比跟父母亲之间的感情还要亲密、融洽,她还不太懂事的时候,甚至就只把我跟她爷爷当作是自己的亲人。那个时候只要有人提到小月,我和老伴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足的神情,那个时候多好啊,在家逗逗孙女玩,整天的就笑不拢嘴。

  直到1998年,那一年是我们家的不幸之年哪,从那时开始我们家的日子似乎就是整天泡在泪水里了。那一年,大明和他妻子因感情不和离婚,小月也被判给她妈妈抚养,我当时真的有太多的不舍啊。小月,不仅仅是他们的宝贝女儿,更是我跟她爷爷的心肝啊,朝夕相处的孙女儿说分开就分开了,也不知道那时我们老两口背地里流了多少泪、心里有多难受,最后也只能是揪着心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

  小月离开我们随她妈妈到县城生活了,但我们一刻都不曾忘了我们这个宝贝孙女,好在当时小月也想着我跟她爷爷,常常在星期天或节假日一个人抽身坐车到乡下看望我们,虽然不能像过去一样天天和孙女守在一起,但那时能每个星期能见到孙女,有机会跟孙女说说话、一起围坐着桌子吃孙女喜欢吃的饭菜,我跟她爷爷心里面就已经很高兴、很满足了,那一段时间还能听到我们还能有个盼头,还有点欢声笑语。

  可是后来几年,不知是为什么小月都不来看我们了,由于一些原因我们连她的具体情况也了解不到了。那时我们是日日想、夜夜盼啊,她爷爷整日里地念叨:“我的宝贝孙女上哪去了啊,怎么也不来看看我这把老骨头哦!”年深月久隔阂与日俱增。

  前年夏天,小月她爷爷身体不好,去医院做检查,不曾想查出是得了癌症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我当时真的是很经不起打击了,一边是老伴将不久于人世,一起走过了一辈子,现在却要面临阴阳相隔;一边是自己的孙女想见而又始终见不到,都快哭干了泪水。尽管大明对我们各方面都很小心地照顾,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按说这样已经是挺好了,做父母的也不应该再有什么不满足、不开心的了,拿我的邻居的话说:“儿子这么孝顺,你老俩口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但对我自己来说,生活上再怎么顺心、物质上再怎么充足,见不到孙女小月我们就是高兴不起来,强颜欢笑也做不来,特别是她爷爷想着自己就快不行了,更是整天笑不开脸,满脸的皱痕挤得深深的,整天地唉声叹气的。

  那年12月,老伴没等到他孙女来看他就带着遗憾走了,走的时候仍然在念着小月的名字。老伴走后,我更加思念孙女小月,一个人整日整夜地巴望着。去年中秋节和今年春节,儿子大明要接我到县城一起过节,我当时听人说小月就在县城里,听到这个消息我就跟小孩子似的破涕为笑,大明说很长时间都没有看到我笑了,就别提当时有多高兴了,我怎么着也坐不住,非让大明带我去找小月,大明当时好像有什么难言之隐,但又不想扫了我的兴致,打电话、努力地出去找,但终因种种原因没有见到,没有看到孙女,我整个人一下子都瘪掉了,不知道有多难受,整个年都没高兴过。今年中秋节,我原以为小月能来看看我的,但结果还是希望化做伤心的泪水。小月爱吃香蕉,我就把儿子给我的零花钱都买了香蕉等小月哪一天能来吃,买了不吃直放到烂了,烂了就又去买,我就不相信自己亲手带大的孙女真的不要奶奶了,这孩子没那么狠心呢!

  孙女判若两人

  我儿子告诉我说,其实他也知道小月就住在县城里,本来找到她应该是很容易的,可是小月她妈妈在离婚后见了面就跟见了仇人似的,甚至骂得很难听,根本就不容许我们家的人接近她们。毕竟以前是一家人哪,就是有什么对不起她的,总不能难为了孩子呀,为什么非要闹成这样呢?三四年前,大明告诉我说小月自从离开我们就没怎么上学了,现在就干脆不上了,我当时心里急啊,你说孩子不上学怎么能行呢。孩子现在还没有成人,正是需要大人多教育、引导的时候,平时要是不多管管她,这孩子是要学坏的,想着这个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啊!

  说起来,我就恨大明当初跟儿媳离婚,没能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可孙女也不知道心疼她爷爷奶奶啊,亏是我跟她爷爷把她带这么大。小月她爷爷病危的时候,大明不止一次地去找过小月。但每次回来,大明告诉我不是小月她妈不理人,就是小月自己躲起来不见。小月的爷爷临死前两天,还打通了她的手机,当告诉她爷爷不行了要“走”了的时候,这孩子竟然说了个‘我知道了’就挂了电话,也没有来看她爷爷最后一眼。我当时心里寒哪,不知道偷偷地流了多少泪,这孩子怎么成这样了啊!

  后来就常听人说小月在外面不学好,每次听了我都揪心地疼,当时我都不相信的。大明怕我听到了会更伤心,都不敢在我面前提,就连邻居也避着我,没有人来告诉我究竟怎么了。他们自己买了好吃的东西带给我总还骗我说是小月给我买的,还编了不少“小月工作忙”的谎话安慰我,我老伴去世这两年,他们就这样小心翼翼地“骗”着我。

  听人家说,小月她妈妈后来嫁过一个人,但听说后来又分手了,现在是租房居住,母女俩都没有什么固定工作且经常不在家,没有人知道她们整天干什么,就是听她们的邻居讲,母女俩都在家时老是吵架。小月她爸爸也曾经找到过跟小月经常一起玩的同龄人,她们都说小月很少提到她的爷爷奶奶,就是提起来也是满脸无所谓的样子。虽然我不愿意听到这些,但也不能怪孩子,这样的环境,你让孩子怎么不变啊!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有个固定的着落,孩子还怎么会想到她爷爷奶奶还在惦记着她呢。都是做大人的影响了孩子,耽误了孩子啊!我可怜的孙女哎!

  现在我的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东西了,大明带我去看医生,医生都说是因为经常哭才把眼睛都哭坏了,可谁知道孙女在我心中的位置多重啊!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就是想再见见孙女就满足了。再过一个星期就是小月她爷爷去世两周年的祭日了,小月也快要到20岁生日了,我就是希望能在那个时候见到我孙女小月,我早就省下了300块钱,是给小月买衣服的。我多希望小月到时候能回来看看奶奶,能回来给她爷爷上柱香,让他爷爷的在天之灵也能得到安慰啊!

  小月,你回来看看奶奶啊,小月……

  (文中人物为化名)

口述:李奶奶 记者姜振军 董茂桃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