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制造一架A38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39 潇湘晨报

  

怎样制造一架A380

  

怎样制造一架A380

  它身长72.7米,高24.1米,机翼展开长度达79.8米,机翼面积845平方米。差不多要整个足球场才能停得下一架A380。很多机场都要扩建或者改建才能接待这个庞然大物。

  拥有220个窗户,内部的电线长度有500公里,身上至少带着1.8万个螺钉。它的油箱容量为31万升,要21辆油罐车的油才能喂饱它。

  单次飞行距离长达1.48万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从法国到澳大利亚西部沿海城市佩思,因此很多航空公司将它用于洲际飞行。

  制图/龚万里

  90秒内逃生测试模拟图

  组装A380

  A380的主要部件由法、德、英、西班牙四国制造。

  A380与大象、勃兰登堡门(柏林仅存的城门,是柏林城的标志)、大众高尔夫、复式别墅、人、波音747的对照图。

  A380问世时,法国总统希拉克说:“这是让我们骄傲和激动的时刻,这是欧洲的巨大成功!”

  A380终结了波音747在巨型客机领域37年的老大地位,“它是天空的新王者,是时候与波音747时代话别了!”空中客车公司前总裁诺尔·弗加德自信地说,“A380要比波音747多49%的活动空间。”

  11月22日,A380环球测试飞行“中国之旅”抵达广州,随后还造访了北京和上海。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林琼

  [制造]

  11月22日下午1时,机身纯白,尾翼绘有蓝色标记的A380在广州白云机场完美降落,随后几天时间里,它在中国的上空飞行。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堪称“巨无霸”,而驾驶过它的飞行员雅克·罗赛则轻松地说:“挪动这块几百吨的‘巨石’,并不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可能就像骑单车那么简单!”

怎样制造一架A380

  

怎样制造一架A380

  “整个制造过程如地狱般艰难”

  花费11年时间,耗资130亿美元,由四个主要欧洲国家参与完成A380的制造。

  A380项目的总工程师罗伯特·拉丰唐说:“它的尺寸已经到了全新的挑战领域。任何一个部分都不可能求助于现有的资料,每一个部件都必须从头开始设计,进行全新的制造。”

  “A380的巨大的机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慕尼黑工业大学航空学教授拜厄解释道。它的机翼比波音747长了近20米。

  为了更好地保护客舱,确保最大的稳定性,机翼每一部分都必须用难以想象的精确方式组装。“整个制造过程如地狱般艰难,”空客的一位工程师说,机翼与机身连接处的每一个部分都厚达3.5米。“每一个部分增大到两倍的尺寸,它将产生四倍的作用力”拜厄解释说。

  使用碳素纤维“减肥”

  为了克服外力,飞机不得不更加坚固。这就使A380变得越来越重。2003年年底的有关数据显示,当时A380的重量为290吨,比计划超重14吨。不过,此后科学家为A380设计了很多“减肥”方案。“我们最终使它只超重5吨”工程师施奈德说,这全归功于轻型材料碳素纤维在许多部位的应用。“但是不可能再用更多了”施奈德感到有些遗憾,毕竟碳合物没金属材料坚固。凭经验来看,额外的5吨重量让每架飞机每年多费50万欧元燃料。

  空降1000名工人救急

怎样制造一架A380

  

怎样制造一架A380

  制造一架A380需要多少名工人,没有详细统计数据,但是能够肯定的是,它至少由四个国家的工人经手。

  它的机身后部在西班牙生产出来以后,由飞机送往德国与其他机身部件组装在一起,再由轮船运往英国,和英国产的机翼合在一起被运到法国。西班牙生产的货舱和尾翼也被送到法国,与最后从德国空运来的部分尾翼一起,在法国装配成一架完整的A380。

  就在7月份,当A380出现技术问题时,空客公司曾调遣1000名德国工人突降法国图卢兹的空客总装配线救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