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政府这样的“不管不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11月23日《大河报》报道,在浙江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秘书长的斡旋下,当地个人集资建房的260名会员委托开发商拿到政府挂牌出让地块。这是全国首例个人集资建房项目,预计建成后房屋每平方米成本价比周边楼盘低5000多元。温州市房管局一位副局长表示,“现在不能说支持、鼓励,也不能说禁止、反对。几个主管部门要进行研究。”

  “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潜台词就是“我们不便插手,你们看着办”。这样的话出

自政府官员之口,并不多见。笔者以为,这蕴含着一定的行政智慧。

  多年前,百姓的一举一动往往都有“上面的”指令管着。当百姓争取利益时,在一无先例、二无文件、三无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一些部门习惯于不假思索地一口回绝。如果放任百姓随心所欲,有些官员就会觉得有失职责,或者权威受到挑战。

  从这则消息看,百姓现在敢于做政府部门没有指令的事情,而政府部门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笔者以为,这是“有限政府”的一个形象注释。百姓心目中的好政府,不是代替百姓去做所有的事情,而是去做百姓无法做到的事情,比如维护治安、修建公共设施、兴办教育、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等。政府不是万能的,一个作用有限的政府,当然就不能事无巨细地发号施令,为百姓的一举一动定调定制。因此,政府有选择地对社会事务采取“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立场,不仅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政府应该在什么情况下“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呢?笔者可以列举一些例子。比如,百姓或者民间组织如行业协会能处理的事情,政府部门就可以不管不问;对于现有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政府部门就应当视为允许,即使可能存在故意钻政策空子的嫌疑,政府部门也不宜立即插手干预,而应该积极促使立法部门尽快完善法律;对于那些暂时搞不清楚对错、有待进一步探讨的事情,政府部门应暂时旁观,不要急于下结论,给新生事物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只有这样,政府才能把更多的精力用于那些必须要做的事,才可能提高效率,打造出一个高效务实的政府。

  ——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