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驾照成都卡得严外地好勾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考试是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力求公正

  ■业内人士称,部分驾校盲目招生导致考生积压,学员驾驶水平低下

  两辆教练车猛烈相撞造成3死5伤的事故发生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对于此次车祸中反映出“学员异地考驾照”的现象,昨(25)日,许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发表自己看

法:“在成都考驾照觉得心理压力太大,卡得太严了。”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驾校只顾招生,不管教学水平,为了应付驾照考试所导致。
考驾照成都卡得严外地好勾兑?

  学员成都卡得严外地容易过

  一市民称,之前听很多曾在成都参加考驾照的朋友说:成都的驾照不好考!“考了一门又一门,而且全部是电子化。”朋友们一般都要考两三次才过关。所以朋友就推荐他去外地考试,朋友说那边考试比较简单,技术差都容易通过,或者出点钱“勾兑”一下也可以过关。

  “还不是因为大家技术孬。”某先生称,他才从成都一驾校毕业。当时他学驾校时,众多学员平时工作都很繁忙,所以学车的时间太少,导致临近考试时驾车技术还不是很娴熟。很多人临时抱佛脚也不行,于是就在教练的劝说下去了外地。“外地考试要宽松得多,只要在那边办理一个暂住证就OK了。”他介绍“经验”说。

  驾校学员积压多所以去外地

  华安驾校一分校校长对“外地比成都考得更松”的说法给予了否定。他将异地考试的原因归结为:去雅安考,是因为在成都考驾照的人太多。他称,今年年初来学驾驶的学员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没考试,现在驾校里已经堆积了很多学员,“由于驾校学员积压太过严重,在成都考太恼火,所以征求学员同意后,去雅安考试。”

  而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驾校学员积压过多的原因,“和驾校不负责任的招生有关”。他称,许多驾校不顾驾校的车辆和规模,只是单纯从利益出发盲目猛招学员。最后导致学员太多车太少,学时跟不上,考驾照时又过不了关,于是就把学员拉到外地去考。

  □动态

  驾校垫付医疗费事故责任待认定

  昨日下午,记者从大邑县人民医院获悉,此次车祸受伤的5人中,彭云蓝因为病情加重被转到华西医院治疗,受伤较轻的官勇已于昨日下午出院,其余3人状况已经稳定。据了解,驾校方垫付了所有伤者的医药费用。

  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成都华安驾校校长崔志刚。“驾校现在正在全面整顿。”据崔称,他正在交管部门学习,华安驾校所有教练车已被召回本部进行检查。另外,驾校的所有教练也将配合交管部门进行学习,以提高安全意识和加强专业知识。此次事故的责任认定,交警还在进一步调查。

  □声音

  车管所:考得严是为学员好

  “考得严格还不是为学员好!”成都市车管所政工科科长刘波称,成都市车管所是国家一等车管所,各方面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管理也很完善。考试实施程序化、无纸化,严格做到公正原则。“驾照只是一个证件,由车管所颁发。但是生命安全则是学员自己的,需要自己珍惜。重视驾照考试,就是重视生命。”对于外地是否更容易考取驾照,刘科长表示“不是很清楚”。

  交管处:上驾校要避开旺季

  成都市交委交管处驾培科科长付敏取称,因为市场需求关系,今年驾校学员要比以往增加了许多。鉴于此,交管部门在今年7月份制定出了“一台教练车,每个月只能有6名新学员”的措施,以便调控学员的增长速度,更好地保证驾校的教学质量。“驾校可以招生,但是不一定立刻就要安排学员学车,一定要按照教学大纲对学员进行培训。”下一阶段,成都市交管部门将对进一步规范全市驾校市场,“一切以教学质量为主。”

  付敏称,现在学驾驶的人越来越多,这在所难免。但是学员在驾校里,怎样才能保证摸车时间,学到过硬的驾驶技术?付敏建议,学车的市民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驾校,另外尽可能选择淡季报名。

  □提示如何避免“中江表妹”悲剧

  此次车祸与前不久“中江表妹”在高速路上发生的悲剧如出一辙。在高速路上如何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交警提示:如果车辆在高速路发生第一起事故后,司机可以利用车辆的惯性将车滑入应急带,车上的人员在观察后方情况后再开门下车;如果事故车辆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员应立即开启报警闪光灯,把车移到一边;如果车辆不能移动,则应当持续开启应急灯提醒后面的车辆。同时,还应当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另外,在高速路上一定不要超速行驶,并保持车距。

  早报记者陈东实习记者杨小英摄影赵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