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小子粤汉码头当球童 71岁的午老汉60年球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姚莹 通讯员周浩)推、挡、扣、杀。在乒乓球桌前,面对眼前飞来的小小银球,71岁的宋德银毫不示弱,挥舞着球拍,姿势还相当专业。昨日,在硚口区文体局的乒乓球训练场见到宋德银时,他正聚精会神与对手切磋球技。

  宋德银,今年71岁,乒乓球龄却有60年。一说起与乒乓球的渊源,他兴奋地打开话匣子。“我的球艺可是在解放前练就的。”当时,打乒乓球是一项贵族运动,而宋德银只是

一名刚刚丧父的穷小子。为挑起家里的重担,年仅11岁的宋德银经人介绍到平汉联谊俱乐部当了一名球童。这个俱乐部当年位于粤汉码头,内设网球、乒乓球、篮球等各种娱乐设施,来玩的都是富家子弟。

  宋德银的工作是负责捡网球。遇上雨天,网球打不成了,室内的乒乓球就俏起来。勤快的宋德银也跑去帮忙。“想学打球吗?”一名姓夏的富家少爷,球技精湛。他也不欺穷,让宋德银和富家子弟们一起学打球。

  在俱乐部里呆了近四年,宋德银练就了一副好身手。“说起来也不怕丑。因为家里穷,我没有穿过一双鞋,大冬天都是光着脚板。”但飞舞的乒乓球成为宋德银苦难中的亮色与欢乐。

  解放初,乒乓球飞入寻常百姓家。“那时下班后,男男女女都要上桌打两拍子。”

  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宋德银也见证了乒乓球的发展历史。“当时夏少爷送我的球拍就是一块完整的实心板,后来自己开始在板上贴胶皮,贴海绵,再后来才开始买国产的球拍。最开始的球桌也是实心木的,两个人都抬不动。呵呵,现在连乒乓球的颜色都变了……”

  “只要我打球,总能引起很多人围观———‘这老头球还打得不错。’”他为此还带动不少老年人加入到乒乓球运动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