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面间谍出书披露“基地”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6 红网-湖南日报

  袁原

  一名化名奥马尔•纳西里的摩洛哥人最近出书,揭示了自己为欧洲情报机构和“基地”组织做双面间谍的往事。经欧洲情报机关人员认定,纳西里书中主要内容属实。

  这本名为《我在“基地”的生活:一个间谍的故事》的书中,纳西里讲述了许多不

为人知的往事,包括在“基地”训练营受训、与英国军情六处的合作等等。这些故事中,纳西里以自己的经历揭示极端主义组织活动的内幕,也还原了双面间谍惊险、神秘又有些悲惨的真实生活。

  质疑极端

  “伊斯兰武装组织”是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1991年阿尔及利亚动乱爆发后,该组织向政府武装宣战。1995年,“伊斯兰武装组织”在巴黎地铁内放置炸弹,成为极端主义组织在欧洲制造的第一起恐怖事件。

  纳西里回忆,自己也参加过哈基姆的活动。他为他们买武器,这些武器被存放在母亲的房子里,并被运往全世界。他还受托运炸弹到北非,这些炸弹被用于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冲突中。

  “我和‘基地’组织成员一起住了好几年,虽然那时候他们还不这么叫自己……我知道他们在欧洲的头目,这些人住在我们家里。”

  最终,纳西里背叛了哥哥哈基姆。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保护母亲和弟弟,也因为自己质疑极端主义组织的信仰。1994年初,纳西里开车到法国驻布鲁塞尔使馆。他告诉接待人员:“我要见负责法国安全事务的官员。”

  这样,纳西里成了法国情报部门对外安全总局的特工,开始了6年的间谍生涯。

  潜入“基地”

  1995年,哥哥哈基姆卷入巴黎地铁爆炸,在打击“伊斯兰武装组织”的行动中被捕。纳西里也离开布鲁塞尔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他的最终目的是阿富汗。

  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达伦塔训练营,从宗教教义到武器知识,纳西里接受了全面、严苛的训练。在阿尔及利亚裔“基地”组织成员阿萨德•阿拉指导下,纳西里和其他学员学习用各种材料制作炸弹,包括:黑火药、三硝基甲苯(TNT)、硝化甘油、赛姆汀塑胶炸药、三硝基苯甲硝胺等等。

  不仅如此,这些“新学员”还要学习用各种日常原料制造炸弹,其中有玉米糖浆、染发剂、柠檬、铅笔、糖、咖啡、樟脑球、电池、火柴、漂白剂、刹车液、农药、沙子等等,甚至还有人尿。纳西里称,后来自己把这些制作炸弹的方法告诉英国军情六处时,英国专家感到惊讶,没想到“基地”组织在这方面的技术如此成熟。

  除了炸弹,纳西里还学会使用各种武器。他在训练营中学会驾驶坦克、坦克爆破、布雷,还能蒙上双眼在60秒内拆装一只冲锋枪。纳西里在书中写道:“从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到防空导弹,我会使用每种武器。”

  严苛训练

  欧洲反恐专家估计,每年有数万名极端主义追随者前往“基地”组织训练营受训,但最终通过所有课程的只有几千人。纳西里在训练营的生活,验证了专家的分析。

  上爆炸课程时,学员们要强行记忆各种方程式,每个周日都有测验。即使如此,有的学员仍然因为操作失误受伤,甚至身亡。

  除了技术性课程,学员们还要接受严厉的心理训练,以防今后被捕受审。纳西里记得,有一次走进训练营,看见一个学员被倒挂在房椽上,双眼蒙着黑布。看到这个景象,纳西里最先想到的是自己,他写道:“我想,这是他们怎么对付间谍的,如果我被抓也会这样,我突然感到小腹痉挛。”

  纳西里回忆,“基地”组织发给学员们受审教程,里面详细记载了各种折磨犯人的招数。据称,里面所有的招数都曾被用在“基地”组织成员身上。负责该课程的“教员”还称,被捕受审其实是件好事,可以丰富“基地”组织对敌人的了解。学员们被告知,如果被捕,什么都不能说,而且要尽可能延长受审时间。

  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里,纳西里还认识了不少“基地”组织领导人,包括拉丹的副手负责管理训练营的伊本•谢赫•利比和炸弹专家阿布•哈巴卜•马斯里,还有“基地”组织的主要招募人———祖拜达。

  返回欧洲

  1996年,纳西里被“基地”组织派回欧洲,祖拜达示意他长期隐居当地,为今后的行动提供爆破专业技能。

  回到欧洲后,法国对外安全总局将纳西里安插到伦敦,由英国军情六处的联系人负责。当时,欧洲已经有个别恐怖袭击,但情报部门将其视为普通犯罪,法国则急于清除“伊斯兰武装组织”的影响,没有严肃对待恐怖主义危害。纳西里的任务是识别“伊斯兰武装组织”余党,向军情六处汇报。

  纳西里从阅读“伊斯兰武装组织”的地下报纸开始,参加上面推荐的集会,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叫“四根羽毛”的青年宗教中心上。在那里,纳西里发现了其他接受过“基地”组织培训的极端主义分子,和他们建立了固定联系。

  一方面,他用军情六处提供的手机给“基地”组织联系人打电话,替他们向伦敦的极端主义分子传递信息;另一方面,他把极端主义分子的情况汇报给军情六处联系人,还帮助识别了“伊斯兰武装组织”的阿里•塔切特。塔切特对在法国的爆炸事件负责,但令纳西里失望的是,英法情报机关最终令此人逃之夭夭。

  转折来临

  纳西里从来不讳言对欧洲情报工作人员的不满。在书中,他指责军情六处、军情五处的联系人缺乏判断力,总是盯上些“小鱼”,却放过了更有价值的线索。但直到1998年8月,纳西里和英国情报部门合作的转折点才到来。

  当时,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被炸。在电视新闻中,纳西里看到一个美国士兵粗暴对待当地人。这个镜头深深地震动了纳西里,他写道:“数百个非洲人死了,并非他们做错了什么,只不过挡在了被袭击的美国人身前,但美国士兵对此毫不在乎。”

  1998年12月,纳西里在德国东部一个小镇申请政治避难。当时,受法国对外安全总局之托,德国国内情报部门已经有人在此接应,他们给纳西里取代号为“菲诺夫”。1999年1月,德国政府驳回了纳西里的政治避难申请,他完全靠德国情报部门的怜悯过活。

  作为测试,德国情报部门派纳西里到法兰克福,希望他收集塔利班政权在当地办公室的情况。结果,德国情报认为,纳西里的德语读写成问题,根本就找错了地方。不过,后来接受监视清真寺活动时,纳西里表现得不错。

  2000年2月,在纳西里的要求下,德国政府解除了与其“情报服务”的关系。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纳西利表示,愿意为德国情报部门服务,但是遭到拒绝。

  直到几周前,纳西里才拿到德国护照。回忆起自己的双面间谍生涯,他在书中写道:“我知道英国人希望间谍是什么样,我从来就不是。我不是为女王和国家打拼的詹姆斯•邦德……我是经过训练的杀手,从一开始,他们就不信任我,我知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