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钢铁业存在七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 李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25日在“我的钢铁网”钢铁产业形势论坛上说,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和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钢铁产业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在生产力布局、产业集中度、产品结构、自主创新及外部条件制约等7个方面,中国钢铁业存在“发展中的问题”。

  罗冰生说,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中期,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的需求呈适度

、稳定增长的态势,去年中国生产粗钢3.55亿吨,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去年国内市场消耗粗钢3.38亿吨,是全球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

  罗冰生同时指出,伴随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也在不断呈现出来。中国钢铁工业生产力布局不合理。按地区分,华北、华东钢铁产能占全国的63.77%,相对集中;而西南、西北仅占9.45%,相对偏少。水资源短缺地区的粗钢生产能力占总产能的60%,钢铁企业普遍面临环保压力。

  中国钢铁业产能集中度低。去年末全行业企业多达6686家,企业规模小而分散。粗钢产量最高的前4家企业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中国仅为18.52%;而日本达75%以上,欧盟为72%以上,美国为61%。

  产品结构不合理。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国内市场上螺纹钢、线材、中厚板、热轧窄带钢等多达15个品种的钢铁产品产量大于需求,而冷轧薄板、镀层板、不锈钢板、电工钢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依然不能满足需求。

  中国钢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去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全年研究、开发费用仅占当年销售收入的0.905%;全年新产品研发费用仅占当年销售收入的0.79%。

  总体产能过剩,低水平产能过大。去年底全行业炼钢产能已达4.14亿吨,其中消耗高、污染严重、工艺装备落后的产能占总产能的30%左右。

  资源、能源、运输、环境等外部条件的制约加大。

  煤、焦、电、运已成为当前制约中国钢铁生产增长的重要因素,高炉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达53%,并呈提高的趋势。铁路运力不足,部分钢铁企业20%以上的进口铁矿石只能依靠公路运输进厂;用电高峰期,限供、停供用电的情况时有发生。

  总体而言,中国钢铁业发展呈粗放型的特点。全行业吨钢综合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20%左右;钢铁行业总耗能占全国工业总耗能的15%左右;生产过程热能有效利用率仅为30%;固体渣回收利用率为53%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