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在伊斯兰堡会议中心向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演讲。胡锦涛指出,中国愿同巴基斯坦一道,共同致力于实现不同文明和谐进步,维护世界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的重要

演讲。胡锦涛指出,携手合作,共创未来,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巴关系,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愿同巴方一道努力,不断把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为此,我提出以下倡议。第一,深化战略合作,巩固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给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新的内涵。第二,拓展经贸往来,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重点在能源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农业领域同巴方加强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第三,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为培养更多中巴友好事业接班人,中国政府决定未来5年内邀请500名巴基斯坦青年访华。中国政府支持双方在文化、卫生、教育、旅游、体育、新闻媒体、学术团体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第四,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第五,推动文明交流,共促世界和谐。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该承认各国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模式的差异。这是世界充满活力的表现,也是世界蓬勃发展的动力。

  胡锦涛表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人民从切身经历和世界发展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任何民族都应该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本民族的发展目标;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的牢靠的发展,也才是既有利于本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同各国广泛开展互利合作中促进自己的发展,又以自己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坚定力量。

  胡锦涛的演讲引起强烈反响,全场听众报以20多次热烈的掌声。

  穆沙拉夫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巴基斯坦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同中国的互利合作,深信在未来岁月中巴中友好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