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书记带干部开实名博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22 每日新报

  

市委书记带干部开实名博客(图)
〓〓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网上公开实名发表《关于宿迁人行为举止细节问题》的帖子,批评部分干部的陋习,从而引发民众的大讨论,至11月24日该帖已经有近16000条回帖。11月24日晚,已经陆续有19名宿迁官员随张新实开设了自己的博客。据称,该市试图通过“领导博客”加强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

  发帖数最多11个最少0个

  书记博客上祝福入驻商家

  登录宿迁网站,一个绿都博客的链接打开后,包括张新实在内的20位宿迁官员拥有了自己的博客,包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成,副市长田洪,市委常委的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也开了博客。此外还有多位如林业局、质监局、物价局、城管局等政府部门的一把手也开了博客。

  20名官员中,有12人的博客有照片,发帖最多的张新实的发帖数为11个,最少的则没有任何发帖。

  张新实最新的一篇博客是11月24日上传的,这篇名为《靠什么壮大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日志是他在前日考察刚刚投入运营的市场的观感,最后一句是张新实给入驻商家的祝福:“祝他们大吉大利,财源广进。”

  而前日他的观感则是在离开某工厂时车间主任向他们主动打招呼的感受,工业文明对人的素质的提高,让他感到宿迁人的不足,“宿迁人,我们都准备好了吗?”显示了他的担心。

  秘书称下一步解决互动

  下属博客内容略显单调

  张新实的秘书杨云峰对目前开博的情况表示,这些博客从技术上讲目前尚不完善,现在只能发帖而不能讨论,如果要讨论需要在公众论坛上进行,现在只能说是一种最原始的发帖,而不能互动,下一步可能将解决互动的问题。

  相对张新实的博客,其他官员的博客内容则显得有些单调,基本上是在对张新实此前对宿迁人行为举止不文明的响应,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市长的唯一一篇日志看上去更像是对张新实汇报“文明细节”的工作进展情况。

  此前,张新实在宿迁全市干部大会上曾表示,他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开博客,把个人看法表达出来,吸引大家的讨论和观察,接受公众监督,畅通干群之间高效的沟通渠道。

  张新实此前在接受新民网采访时解释开博的想法表示,他认为现在网上主流的言论都是年轻人发出的,年轻人对社会现象的认知有局限性,而各级干部有相对成熟的历练,看问题比较全面。干部应当参与进来与网上各阶层的博客互动。

  用网络促进交流值得借鉴

  专家建议领导要及时回帖

  某些媒体报道,“利用网络来实现政府与百姓的交流是一种新的方式,肯定值得借鉴。”重庆市委党校研究生院教授张世和前日说,他会继续关注宿迁市领导博客的发展状况。

  张世和建议,“领导博客”因为发言是匿名的,要防止有人借此公共平台发泄情绪,这需要博客主人坚持看博客写博客,尽快落实一些建议和投诉,并及时反馈情况。

  “张书记爱写博客,以此为乐”

  不强制性要求官员来建博客

  张新实书记的秘书杨云峰说,已上线的博客主人们都是与老百姓接触较多的部门的负责人。“我们开博客的原则是,加强引导动员、但不作规定,没有强制性地要求他们来建博客。”据称,该市“领导博客”开通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强部门负责人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

  杨云峰说,这些“一把手”写博文是工作、或者是业余爱好,都不好去界定,也没有规定。“正因为方式灵活,才会提高处理事情的效率。”

  张新实书记通过杨云峰向记者转达说:“这些博客只能说是试点,还没有十分明晰的操作方式,他们将继续探索,也希望得到更多的建议。”

  杨云峰透露,张书记爱写博客,他没有午休的习惯,中午和下班后喜欢写日志,再发上博客,将此当成一种快乐。

  本版据《新京报》《广州日报》《重庆商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