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可能专门立法控制香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39 重庆时报

  

我国可能专门立法控制香烟(图)

  戒烟产品“如烟”“戒烟产品‘如烟’是含有尼古丁的,它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到底有没有戒烟效果?现在这个事,连卫生部高强部长都很关心。”日前,卫生部一位高层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首次透露卫生部对如烟事件的态度。

  该官员暗示,卫生部对一个市场上的戒烟产品如此高度关注的背后有更深层的含义。“为了加入新的控烟内容,我们正在修订以前国务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目前还在酝酿另一部比这个条例更具法律效力的专门法。未来对于像如烟之类产品的管理会更加明确。这不仅对公共卫生事业,而且对烟草等相关行业经济都将产生巨大影响。”他说。

  然而和以往一样,本轮的控烟立法正在遭到相关行业的强力抵制。

  吸烟的社会成本已抵消收益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曾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控烟公约拟定的专家杨功焕指出,烟草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的突出表现是医疗费用在增加,烟草行业税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消融在医疗、劳动力损失等社会支出之中。

  立法遭遇强力抵制

  卫生部妇社司副司长张斌透露,在重新修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过程中,卫生部与相关烟草行业单位进行的磋商非常艰难。

  “总说烟草有害健康,你能说出到底烟草怎么有害?具体造成多大损失?”这是张斌最常听到的一句质疑。今年6月,发改委请他和烟草企业代表见面,一起讨论新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涉及控烟内容时,烟草企业普遍持消极态度。他说,面对激烈的抵制,立法者们发现,仅仅依靠国务院条例难以履行国际公约的许多控烟内容。

  “目前已经成立了一个立法的预筹备小组,暂时由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疾控司、控烟办公室官员以及各界专家组成,随着工作的开展还会涉及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爱委会以及发改委等部门。”参与国家控烟立法工作的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崔小波说,烟草行业已经通过政府渠道向我们传递信息,表示能否不搞立法。“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中国作为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必须要以配套的法规履行公约。”他介绍,有些企业提出,在立法中能否尽量按照最低标准执行,例如,允许烟草商打出“低焦油”、“柔和”、“低毒”,甚至宣传保健功能。

  “这些都是谎言,这些语句在专门法中都将被禁止。我们立法必须严格按照公约执行。”崔说,“新法规的名称是《减少烟草危害法》,还是《烟草控制法》等等,目前没有确定。我们曾经讨论,这个法是采取人大立法的形式,还是国务院立法的形式。现在基本确定将通过人大来立法,这样会比国务院条例的力度大很多。”据《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