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塘清池 上千白鹭飞来捉鱼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39 重庆时报

  

鱼塘清池 上千白鹭飞来捉鱼虾(图)

  昨日,巴南区花溪镇建新村,迁徙的白鹭群聚在鱼塘觅食嬉戏本报讯(实习记者母国鹏)昨日早上,巴南区花溪镇建新村一鱼农刚把塘中的水放干准备清理池子,上千只白鹭就突然飞临,争相享用塘底残留的鱼虾。这对附近的群众来说没什么惊奇的,因为近5年来,每年入冬清塘时这些白鹭都如期而至。

  白鹭飞来鱼塘“雪花点点”

  据鱼塘主马师傅介绍,鱼塘里养的大部分是罗非鱼,天气太冷就会死掉,所以他前天开始放水捞鱼。昨天早上7点左右,鱼塘中的水基本放干,一群白鹭便翩然而至,落在塘中争相享用小鱼小虾。两亩大的鱼塘被这群白鹭铺成了一片白色,十分好看。马师傅粗略一数,“客人”有上千只。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该村有大概200多个鱼塘。从5年前开始,每年冬天清塘时都会有一群白鹭来觅食。最开始只有一两百只,以后越来越多,现在发展到上千只。

  孩童跑来看一上午都不累

  记者赶到时,一部分白鹭已经吃饱喝足,正蹲在旁边的山丘上休息,偶尔发出一声鸟鸣。周围显得很安静,突然两只白鹭吃鱼时发生“争执”,从地上打到天空,所有白鹭受惊飞舞“绕场一周”,然后在水面掠出10多米的水痕,轻盈地再次停到塘里,漂亮的动作引得一群孩子手舞足蹈。

  家住鱼塘边的刘女士正抱着2岁侄儿观赏白鹭。她说,侄儿涵涵最爱看“鹭鹭”,早上起床,她看见塘里停满白鹭,便急忙打电话把侄儿叫过来。涵涵从早上8点就到了鱼塘边,看到中午仍兴趣盎然,一点都不觉得累。据了解,村民们从来不伤害白鹭。现在白鹭和村民的关系相当“铁”。

  鸟儿对人越来越信任

  巴南区林业局的鸟类专家称,白鹭属于候鸟,冬天会飞到温暖的南方过冬。

  这次在花溪镇出现的白鹭很可能来自我国北方,甚至是俄罗斯等地,准备迁往南方过冬,路过花溪进行休息调整,估计不会逗留太久。白鹭越来越多,说明鸟对人越来越信任,这也是人和自然越发和谐的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