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证交所CEO:希望更多中国公司来美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09 人民网

  作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先生有一个惯例,每年都要访问中国一次。今年也不例外,这是他上任以来第三次访华了。虽说中国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还不多,但赛恩先生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就是到中国,说明他眼里对中国还是相当看重的。这次访华临行之前,他特地会见了中国记者,向记者介绍了纽约证交所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情况。

  赛恩先生首先表示,纽约证交所非常重视外国公司来纽约上市,在该证交所23万亿美元的股市中,外国公司就占了9万亿美元,它们来自47个国家的448家公司。这当然是因为纽约证交所在筹集资金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它是全球最大的股市,很容易筹集资金;在与泛欧证券交易所合并后,它将成为全球两大最主要的流通货币美元和欧元的最大市场;它的经验和所提供的服务也是很吸引人的。他说,对纽约证交所来说,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中国已经有18家内地公司,8家香港公司和5家台湾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它们在股市中表现很好。比如才上市不久的新东方科技、无锡尚德等公司都有很好的业绩。无锡尚德公司上市不到一年,股价就上升了将近一倍,美国投资人对购买中国公司的股票是很积极的。这几个星期,道琼斯指数上升很快,这不仅反映出美国的经济不错,也反映了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也不错。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全球化,而且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许多中国公司已经是全球性的跨国公司。这样,中国公司就需要更多的资金,而纽约证交所是他们上市筹集资金的大好平台,纽约证交所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到纽约来上市。他这次访华将会见几十个中国公司的领导人,它们都是纽约证交所很有发展前景的潜在上市公司。

  赛恩先生也承认,纽约证交所遇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证券市场的激烈竞争。过去一年在全球首次上市的25家最大的公司中,只有6家来纽约证交所,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中国大公司上市也都选择了香港,没有到纽约来。这其中有在纽约上市成本比较高的原因,还有美国国会在2002年通过的《萨班尼斯---奥克斯利法》的第404条款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过于严格,诉讼风险加大,使许多公司对来纽约上市望而却步。不过,他解释说,纽约证交所正与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讨论这一问题,希望对第404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方案有可能在年底之前出台。他还提出建议,中国公司最好在国内股市和国际股市都上市。根据他们所做的一项研究,在国内外都上市的公司其收益率比一般的公司高30%,而纽约证交所可以帮助这些公司做到符合美国政府的规定。

  谈到中国的股市和与中国的合作,赛恩先生的态度是乐观的。他认为,中国的股市近来发展不错,股市也上升,但中国的股市还需要进一步改革,与国际规则接轨,一个有效的股市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自从1993年第一个中国公司---沈阳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以来,中国公司来纽约上市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一开始主要是国营大企业,现在变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来纽约上市,这是很好的现象,不过以后纽约证交所还是要争取更多的中国国营大公司上市,因为它们很大,是中国经济的骨干企业。纽约证交所与中国的几个证券交易所都已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与上海证交所还签定了合作备忘录。目前合作的方式还是分享信息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将来则可以发展为向中国提供经营帮助和资金方面的合作。他告诉记者,纽约证交所目前正向中国政府申请在北京建立办事处,这也是他这次访问想推动的。如果得到批准,纽约证交所将是全球证交业中第一个在中国有办事处的机构,这样纽约证交所与中国的合作就能更加深入和快速发展。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