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爱自治政府谈判受袭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3 南方日报

  前军事领导人闯入议会大厦投掷“冒烟的包裹”

  北爱自治政府谈判受袭中断

  一名声名狼藉的前军事领导人24日闯入北爱尔兰议会大厦,并向大厦内投掷了一个“冒烟的包裹”,迫使正在协商组建联合自治政府的北爱主要政党领袖逃离大厦。

  根据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此前宣布的日程,11月24日是北爱各派达成权力分享协议的最后期限,这起突发事件折射出北爱通向和平之路并不轻松。

  独闯大厦

  闯入者名为迈克尔·斯通,是一名新教派极端分子。1988年,他在爱尔兰共和军的一个葬礼上用枪支和手榴弹打死3人,打伤约60人,随后被控谋杀罪入狱。2000年,根据北爱和平协议,斯通假释出狱。

  当地警方说,斯通携带一支枪,一把刀和一个可疑“爆炸装置”,突然闯进议会大厦,并向大厅投出那个“冒烟的包裹”。楼内骤然响起火警警报,里面的政治人物被迫中断会议,连同不少新闻记者仓皇逃离大厦。

  警卫人员随后制服了斯通。两名警卫一左一右,把斯通押到入口时,斯通突然挣开警卫,冲进雨幕中,一边还高喊北爱内战期间新教派武装组织常用的口号:“绝不投降!”

  来自英国军队的炸弹专家随后检查了那个可疑包裹,数小时后,专家排除了6至8个爆炸装置。北爱治安长官胡格·奥德说,这些爆炸装置比较业余,但同样危险。

  惊动英伦

  斯通制造的这起事端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却惊动了首相布莱尔在内的英国政要。

  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说,斯通的恐怖威胁表明,北爱政治中,对立的英国基督教清教和爱尔兰天主教政治家应该达成妥协,尽快组成稳定的联合自治政府。

  今年4月,布莱尔和埃亨宣布,11月24日将是和平谈判最后期限,但代表新教派的民主统一党和代表天主教派的新芬党24日均表示不受这个最后期限约束。

  当天会谈的主要议题是,民主统一党和新芬党分别为未来的自治政府提名“首席部长”和“首席副部长”。但就在斯通侵入议会大厦前不久,民主统一党领导人佩斯利在会上表示,他拒绝接受出任自治政府首脑的提名。

  佩斯利说,只有新芬党同意支持警察力量,他才会接受“首席部长”职位,领导北爱自治政府。

  布莱尔和埃亨也呼吁新芬党承认北爱警察当局,为佩斯利同意履职铺平道路,但新芬党坚持不会率先做出让步。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24日,安全人员正在试图制服杀手迈克尔·斯通(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