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早就应该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4 南方日报

  拍案惊奇

  徐朝君

  这话非常熟悉,原来一直以为,它是专门送给我的,现在才明白,这其实是一句经过粉饰的礼貌用语,我却将其当成了金科玉律

  曾有一段时间,一位朋友极力怂恿我去做一份业务员的工作,我虽然自诩言辞过人,能说会道,但心里却很没有底气,因为我这人有点固步自封,见不得拜访的客户冷脸相迎,一见就什么话都不会说了。

  所以,这能说会道也是花枪而已,上不得真台面,犹豫许久,我婉拒了她。但朋友不死心,说放着那么好的口才不用,真是暴殓天物啊。便一次次地游说,我当时由于刚辞了职,生活颇有点迷津失渡的感觉,最终答应试试,不过,不保证我会做多久,或者真做出什么爆炸性的成绩来。

  我加入了朋友的营销小组,西装革履地跟着她天天坐车乱逛着推销产品,俨然白领的样子。我说“乱逛”,是因为我自己感觉如此,或许朋友认为是有目的的吧,反正,受的白眼多,卖出的产品少。

  朋友的主管,当时刚生了小孩,朋友带我去医院看望,是一位很漂亮的女子,眉清目秀,嘴巴也很甜。朋友为我做了介绍,她的脸立即生动起来,有点埋怨又有点高兴地对我说:“我听说了你的事,其实你早就应该来了。”我顿时觉得很惭愧,也很感动,原来一直有领导牵挂着我的取舍,而当初,我居然一次次拒绝了朋友的好意。

  这句话让我记了许久,也让我对工作有了信心,更加卖力地奔走于市场,然而说不出的一些原因,我还是做得不好,折戟沉沙,一败涂地。

  一番深刻的自我检讨后,我认为自己真的不适合做这样的工作,便抽了个时间,去主管办公室请辞。办公室正有一人在应聘,我站在一旁等待。只见主管脸上笑意盎然,主动伸出手对应聘者热情地说:“欢迎你加入,其实你早就应该来了。”

  这话非常熟悉,原来一直以为,它是专门送给我的,现在才明白,这其实是一句经过粉饰的礼貌用语,我却将其当成了金科玉律,大约是营销策略的又一方法吧。

  辞职前的负疚感在瞬间一扫而空,我原来得到的并不是无法负担的信任之重,它只是一句话而已,就如一阵风,轻飘飘吹过身边,而曾经,我还以为是一场梨花雨呢。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