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束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4 南方日报

  跌宕人生

  张世普

  人生中的苦难也许无法选择,时常如一座黑暗的牢笼把我们囚禁,那时,我们不妨激励自己用心寻找那一束光明,黑暗消失了,留下来的将是令人惊叹的奇迹

  那是一个初春的夜晚,北风仍凛冽如刀。

  在街上巡逻了一天的他,回到家倒头便睡。这时忽然接到电话,说有几名持枪歹徒,抢了一辆出租车,向他所住的县城逃来。他二话没说穿上衣服赶往指定路段。亡命的罪犯驱车风驰电掣般闪过,他开车在后紧追不放。歹徒使尽浑身伎俩,加快车速,左奔右突,始终没能甩开他,他把歹徒的车撞翻在路旁的沟里。穷凶极恶的歹徒跳出车做困兽之斗,拿起火枪疯狂射击,把60多颗铅弹射入他的头部、双眼。歹徒最终伏法。经过医院全力抢救,他的命保住了,左眼却失明,右眼视力不到0.1,头部留下了10多颗永远也无法取出的铅弹。

  那一年,他才20岁,一夜之间,英俊潇洒的年轻小伙变成了满脸伤痕的重度残废。当从报纸上看到他的照片与事迹时,我心中充满了忧伤,20岁是一个充满憧憬的年龄,但残酷的现实足以击碎任何梦想,以后的路还很长,他如何背负着挥之不去的伤痛走过漫漫岁月呢?他的未来又将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不敢想象。或许与众多英雄一样,他又要从人们的视野中永远消失。

  14年过去了,我一直重复于感动一个英雄、忘掉一个英雄的过程。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央视人物专访节目中,出乎意料地又发现了那张熟悉的面孔,虽增添了许多岁月的刻痕,但依然充满朝气。他告诉大家他的双眼都没有瞳孔,没有失明的那一只眼戴上眼镜后就像从一个小洞中窥视世界,一只稍大的昆虫从眼前飞过,就会使他眼前一片漆黑。从前轻而易举的事情,现在也变得异常艰难。一条上下班的路,也是走走停停,跌跌撞撞。就这样,他一步一步走了14年。

  “现在工作一累或者天气变化,头就木、麻、疼,每天需要准备一盆水,一遍一遍地把头放到水里浸泡止疼……”拍摄现场鸦雀无声,观众都被震撼了,因为大家无法想象那是怎样一种痛苦。

  主持人问:“你走的路可谓艰辛无比,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是什么支撑你走过来的呢?”他笑了笑,说:“当纱布从眼前摘下,我发现左眼透过了一束光明,我知道我又能看到家人、朋友、群众、战友了,还有什么比重新看到他们更重要的呢?”那一刻,现场观众的掌声,汹涌如潮,通过无线电波,回荡于广阔的空间,经久不息。

  他叫于建政,今年33岁,天津静海县一名普通的交警。透过小洞的那一束光明,使他有了生命的方向,生活的意义。一束光明虽纤弱,但却照亮了他的整个世界。他以对生命的无限热爱阐述了对生活的理解。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人生中的苦难也许无法选择,时常如一座黑暗的牢笼把我们囚禁,然而我们每个人都不缺乏那一束光明。那时,我们不妨激励自己用心寻找那一束光明,黑暗消失了,留下来的将是令人惊叹的奇迹。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