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领掌”与“雇佣粉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4 南方日报

  杂文专版

  牧野风

  舞台、演员、观众和掌声,本就四位一体,更乃成功艺术不可或缺的元素。对于任何一部艺术作品而言,观众和掌声任缺其一,便难称完美,因为观众与掌声是检测其人气高

低或受观众欢迎程度的温度计或晴雨表,没有掌声的艺术,也便注定要被打入另册的。

  正因为掌声对于艺术不可或缺,才导致一些演员刻意为掌声“兑水”的另类现象发生。比如某些看上去人气极旺的歌手,台上一曲过后,台下掌声如潮,虽几经谢幕,掌声仍不绝于耳。可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在这如潮的掌声背后,竟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和猫腻:原来那些经久不绝的掌声,都是拿了歌手钱财的“掌托儿”哄起来的。由于“职业领掌”者多伺机而动,领掌技巧娴熟,往往起到“以点带面”的“逼真效果”,外人也很难察觉其伪。当“职业领掌”成为演艺圈内公开的秘密,它甚至变得与舞台艺术难舍难分,直至早已现身于每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了。

  近年来,当“职业领掌”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造假现象,观众早已见怪不怪。可能是受“职业领掌”的启发,如今又涌现出了“雇佣粉丝”这样一个全新行当来。《大河报》10月28日报道,随着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权威性与公信力的逐日下降,金鸡百花也日渐成为少有明星捧场的鸡肋。日前,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杭州举行,其中在明星手印采集活动及“星光大道”命名仪式上,站在红地毯两旁撑场子索要签名的年轻粉丝竟是每位20块钱雇来的“雇佣粉丝”,当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一个劲儿地追问“这是谁?那是谁?”时,金鸡百花电影节的悲哀已跃然眼前。一向以“电影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而著称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如今竟惨淡到这步田地,需要总结的东西也许太多太多,但无论怎样,它都不该堕落到靠“雇佣粉丝”来撑其门面的程度。与其日趋低落的观众人气相比,其靠造假手段糊弄观众的行为,显得尤其龌龊且不能原谅。

  实际上,电影节的惨淡,恰恰是中国电影事业跌入低谷的一个投影和明证。在年年缺乏真正能赢得观众掌声的力作问世的情况下,“褒奖与自我褒奖”的电影节,却一年不拉地如期举行,它最终走入形单影只的狼狈之途,岂非早晚之事?而组织者花钱雇来“雇佣粉丝”现身电影节,只会把中国电影跌入低谷的窘况诠释得愈发淋漓尽致罢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