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银川谈象棋赛制改革 更冒险更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时隔5年,许银川将代表中国象棋界最高水平的全国个人赛冠军第5次收入囊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许银川拿下这座冠军奖杯的时间,恰是在首次引入了“贴时贴分”及“淘汰赛”等重大改革后。赛后,许银川坦承对此次改革的感触颇深,“比赛比往届更加残酷”。

  回望许银川的夺冠历程,比较有趣的是他在小组赛中3胜4和的不败战绩。其中3个胜

局都是先手行棋,而4盘和局均为后手顶和。许银川认为,这多少跟比赛实行的“贴时贴分”制有关:“因为棋手拿到先手不赢棋就等于失分,所以必须想方设法取胜。而在后手弈和也相当于赚分的情况下,当然会选择‘死顶’的行棋策略了。”据了解,不只是许银川,其他的棋手也普遍选择了这种策略。许银川还认为,“贴时贴分”制“有利有弊”,利在先行棋手要更富“冒险精神”,但同时比赛的质量也会有所下降。

  对于首次在决赛阶段引入淘汰赛,许银川认为,这让比赛显得更加残酷:“往届的比赛都是循环积分制,还容许有输棋的空间。但淘汰制让人感觉每场比赛都不能放松,和棋还可以,但输棋就没机会了。这比以往的个人赛都要残酷!”

  王会赟

  链接

  红贴时黑贴分

  2006年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男女组比赛均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分组赛,120名男棋手被分在4个大组,进行7轮积分编排赛,每组前8名共32名棋手出线进入第二阶段(女子分两个组各取前8名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为淘汰赛,出线棋手将进行每轮单败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

  第一阶段分组赛采用“贴时贴分”计分制,即规定红方基本用时80分钟,黑方用时40分钟。胜方得3分,负方0分;红方和局1分,黑方和局2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