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子弟有望角逐下届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4 南方日报

  百年省运会刊

  南方日报、省运会组委会联合出品

  本报讯据了解,每届省运会都会有引进外省人才的政策。而本届省运会对引进外省人才的政策,为每个项目的人数最高占30%。此项政策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论,因为对于经济

发达的地市来说,他们有足够的资金用完这些名额。但于经济欠发达的地市而言,他们对使用这项政策也只是有心而无力。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各地发展的不平衡。

  对于此事,省体育局副局长叶细权表示,其实引进人才的政策是大势所趋:“从大处讲,美国、澳大利亚这些体育强国,如果从渊源上讲,哪一个不都是引进人才的大国。从小处说,深圳、东莞等地市,也不都是‘移民城市’。如果完全限制外省人才的进入,闭门造车,也肯定是不对的。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

  “你看,从胡佳、马琳、杨维这些奥运冠军是广东从外地引进的例子来看,这样的引进还是非常成功的。”

  叶细权认为,目前各地市对引进问题反映最大的地方,其实并不是这个30%的引进政策本身,而是有些地市利用这个政策,搞“飞行军”、“雇佣军”的现象。其做法就是临时到别处买队员来打比赛,打完省运会拿了成绩后便哪来回哪去。毋庸置疑,这确实会打击基层培养人才的积极性。所以,如何更有效地打击这些现象,才是我们要做的。

  叶细权透露,由于有了二代IC卡身份证的技术基础,省体育局正积极考虑与公安部门合作,在下一届省运会的时候,通过二代IC卡身份证有效阻止各地发生“雇佣军”的现象。在引进比例上,除了那些有天生身体素质优势的比赛项目外,引进的比例将进一步缩小,从而更加倾向于本地人才的培养。还有一个准备重点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出台政策,来解决深、莞这些外来打工人口多于户籍人口的参与权利问题。按目前只有户籍人口才能参加省运会的政策来看,显然“剥夺”了一批有体育才能、生活于广东多年但又没有本地户籍的青少年参赛权利。这也是下一届省运会重点讨论的课题。

  王会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