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洲岛五年内大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7 南方新闻网

  黄埔区新区长杨雁文透露,辛亥革命纪念馆已敲定落户长洲岛

  长洲岛五年内大翻新

  各区两会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丘秉春贺修平)昨天上午,黄埔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各项议程,会议选举陈小钢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雁文为黄埔区区长,危伟汉、冯军、陈家飞、温旭春、冯广俊、王淑平(女)为黄埔区副区长。新当选区长杨雁文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力争经过五年的努力,使黄埔在城市景观、服务功能、社会和谐、区域综合竞争力等方面有新的提升,其中,长洲岛的开发建设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改善是两大亮点。

  长洲岛每年上马两三个基础项目

  杨雁文表示,黄埔区向来重视长洲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的开发,今后将坚持每年在长洲岛上马2-3个基础设施项目,使长洲岛的开发利用有质的变化。他透露,作为国家项目,辛亥革命纪念馆最终敲定落户黄埔区长洲岛,且目前已经落实选址和确定投资模式,现开始征地相关工作。如果获得省的批准,将争取明年下半年动工建馆。

  据悉,辛亥革命纪念馆用地将位于长洲岛西南端临水地块,地块面积约13.2万平方米,其西侧有近7万平方米已建好的中山公园,东侧有一座小山体,南面为珠江内河湾,整体环境非常协调。建成后,场馆东西及南北向两轴线皆形成依山傍水的格局。

  杨雁文表示,将主动配合建设辛亥革命纪念馆和新一军纪念公园,加快建设长洲历史文化旅游风景区。

  长洲岛隧道进入论证阶段

  在岛上交通方面,杨雁文认为,从保护长洲岛的生态环境出发,岛内不适应兴建50米的“大路”,只能以5-8米的“小路”贯通。他同时透露,连接鱼珠和长洲岛隧道建设进入论证阶段,隧道建成后,市民从黄埔区去长洲岛、黄埔军校等地,就不需要搭乘轮渡了。

  据了解,该隧道将连接鱼珠、长洲岛,长约2.2公里,为双向四车道。按照规划,隧道将北接茅岗南路,南通金洲大道。

  虽然多项工程将在长洲岛动工,但杨雁文保证:“岛上居民不需迁出。”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长洲岛居民“只出不进”的政策,但在严格控制人口总量的情况下,不会要求岛上居民外迁。

  公办学校向流动人员开放

  杨雁文表示,将创造条件增强外来流动人员的归属感,将占全区总人口一半的流动人员纳入当地和谐社会体系。

  今后5年,统筹兼顾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合理利益诉求,将公共资源配置向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倾斜。探索开展农民工工伤保险、母婴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在原有“八免”服务基础上继续将免费范围扩大到免疫接种和就业培训援助等方面,逐步向流动人员开放公办学校。

  在环境保护方面,制定实施环境保护规划,严格限制高污低效项目发展,关闭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

  图:

  黄埔区新区长杨雁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