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前 “我们这样改善公交司乘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7 南方新闻网

  20年前“我们这样改善公交司乘关系”

  1986年5路车发起“友爱在车厢”活动,发起者昨日共聚话说20年来公交行业变化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李向新通讯员曾绵绵钟继东)20年前,为了缓解因为公交紧张而导致的司机乘客关系紧张的问题,5路车发起了闻名全国的“友爱在车厢”活动。昨日,一汽

巴士在广州各大公交站场举行“让友爱和谐在你我之间流动——纪念广州市‘友爱在车厢’活动二十周年服务集市”。当年在5路车发起“友爱在车厢”活动的司乘人员聚在一起,回忆当年情景,话说20年来公交行业变化。

  20年前乘客抢位子摔伤手脚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广州市的公交车很少,远远满足不了市民出行的需要。”乘客代表孔姝奇说。当年5路车的“三八车”司机刘秀娟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在上班高峰期,一些市民都是“爬公交”。公交车还没进站停稳,乘客已经蜂拥而上,上面的乘客尚未下车,下面的乘客早已抓住车门把手冲上去抢位子,经常有人为此摔伤手脚。上车和下车的乘客僵持着,年轻人干脆从车窗爬进去。道路状况也很差,路上塞车时间比较长,乘客等得不耐烦,意见很大。司机也很烦,司乘关系比较紧张。”

  1986年11月15日,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的职工发起了闻名全国的“友爱在车厢”活动。5路车是“友爱在车厢”活动的发起线路,司机和乘务员常常将“请”字挂在嘴边,做到“有困难必助、有老幼必扶、有遗物必送、有问必答”。上班高峰期,候车乘客过多导致一些乘客上不了车,司机们耐心解释。司机和乘客之间的交流多了,双方的关系逐渐改善。车上还增加了药箱、小扇子等等。

  “友爱在车厢”早已延伸

  说起广州市20年来公交行业的变化,刘秀娟认为公交硬件设施的变化最大。“1986年,我开的是14米长的‘通道车’;接着是8.7米的解放牌公交车。直到2004年4月退休,我还没开过空调公交车,对于一名开了26年公交车的老司机来说,这是一大遗憾。如今的5路空调公交车很舒适,很漂亮。”

  如今,“友爱在车厢”早已延伸到广州市民身上,在广州人的日常生活中,“让座”早已是“家常便饭”。广州市公共交通乘客代表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建榕说,在今年的公交行业服务质量监督表上,已将是否规范使用宣传语、是否宣传为“六种人”让座作为文明服务的考核指标。

  图:

  1986年,5路车是14米长的“通道车”,如今的5路车已是舒适漂亮的空调车。(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