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钱治病少女签字捐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7 南方新闻网

  无钱治病少女签字捐遗体

  15岁的张婷说,只希望在她死后,接受捐赠的人对她父母好一点

  本报讯(记者陈永进实习生周继伟)“爸爸,既然我的病没钱治了,我想死后把遗体捐赠出来,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11月中旬,当15岁的张婷第一次说出自己的这个想法时

,包括父母在内的所有家人亲戚都以为她疯了。昨日下午,在中山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站给的意向书上,张婷一笔一画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实现了这一心愿。

  得知治疗无望想到城里看看

  “病不是没得治,只是实在没钱。”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中山一院见到了张婷及其家人,父亲张玉柱是个身材高大的农村汉子,但面对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用,务农为生的一家人束手无策。这是一个艰难的家庭,父亲和爷爷双腿有残疾,12岁的弟弟生来脑瘫。

  张婷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13岁开始心肺功能出现问题,呼吸困难,直到今年7月,才在老家湖北襄樊市检查出来,咨询当地多家医院,都称只有做心肺移植手术才有得救,手术费在18万元以上,还只有大医院才能做手术。

  “别说18万,一万八都拿不出来。”家人开始不敢把这个令人绝望的消息告诉小张婷,但一次父亲打电话咨询医院时,不小心被张婷听到了,当时正要升初三的张婷哭着对父母说,我的病不治了,我想到外面的城市看看。刚好张婷的舅舅在广州工作,10月16日,一家人来到广州,在天河元岗租了房子,母亲打工,父亲陪着女儿游玩。张玉柱称,在广州,女儿的心情好了很多,以前连襄樊市区都没有去过的她,完全沉浸在广州的繁华热闹中。

  一篇报道引发捐赠遗体念头

  11月13日,正在舅舅家玩的张婷无意中看到报纸上一篇《六旬妇捐五器官救七人》的报道,当时就萌发了捐赠遗体的念头,“父母养我这么大,我对不起他们,我只希望我的遗体能帮到别人,希望在我死后他们对我父母好点,这是我此生唯一能做的了。”当张婷第一次说出这个想法时,父母亲戚都不同意,但固执的张婷最终说服了他们。

  “这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奇怪。”张婷的舅娘张女士称,她特别喜欢这个孩子,品学兼优,体谅父母,张婷来到广州后,有一次张女士11岁的儿子甚至对妈妈说:“妈妈,你把我卖了吧,卖给一个有钱人家,就有钱救姐姐了。”说完姐弟俩相拥而泣。

  “申请捐献遗体的老人家较多,像张婷这样年青的小女孩很少。”中山大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站的黄先生说。昨日下午4点,走两步都喘个不停的张婷艰难地填完了意向书,一笔一画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热心读者专程来穗资助医药费

  在医院门口,张婷遇到了一位特地从中山赶来帮助她的涂先生,做生意的涂先生称,得知张婷的事情后,很感动,要亲手送上一万多元医药费,“这样的好女孩应该好好活着。”据了解,几天前,《南方日报》报道了张婷的故事后,近百位热心人士致电表示愿意帮助她,前日,张婷和张女士甚至在一个公共电话亭里回了一天的热心电话。“感谢这些好心人,祝愿好人有好报。”

  中山一院的相关医生看过张婷的病历后称,手术费初步估计在40万元左右。昨日,张婷的父亲在农业银行中山二路支行开了一个账户,接受热心资助,账号为44-030300460229568,也可以联系家人张女士,手机:15915866377。

  (线索提供:梁先生200元)

  图:

  张婷在捐献遗体意向书上签字。本报记者范舟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