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华盛顿急于脱身 伊拉克濒临失控内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16 南方报业网

  社论

  

  众所周知,2003年以后,华盛顿一直认为他们掌握着伊拉克问题开启和关闭的阀门,甚至伊拉克问题的强度,也有赖于华盛顿阀门的转动。而在冷战结束后,这种一个国家完

全控制另一个国家政府和政治的现象还很少见。但是刚刚发生在伊拉克萨德尔城的连环爆炸案,则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伊拉克民众无法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恐怕连华盛顿也难以再有信心宣称他们手中的阀门继续有效了。

  23日发生在巴格达的什叶派居住区萨德尔城的连环爆炸事件已经造成至少215人死亡、257人受伤。这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单日袭击事件。如果把伊拉克比作一座火山,那么萨德尔城的爆炸案应当被看做是伊拉克问题经历了3年多的积累之后,一次大规模的爆发。虽然这仍然不是伊拉克国内问题的总爆发,但是在吞噬了数百个无辜生命之后,暴力政治再一次在这里尝到了甜头。

  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把一个刚刚从“独裁政权中解放出来的国家”比作一座火山呢?暴力肆虐,冲突横行,政权不稳,英美急于抽身,今年10月份伊遇害平民人数达到3709人,这就是我们为伊拉克担忧的全部理由所在。

  因此,我们绝对不能把萨德尔城爆炸案简单地当做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从表面上看,这件事情是针对萨德尔城中的什叶派挑起教派冲突;如果联系前一阶段伊拉克高教部百余名逊尼派人士被绑架的案例来看,更有可能夹杂着复杂的政治原因;再更深一层说,这种袭击还有逼走英美联军的含义。每年的感恩节,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不少军政要员都会到伊拉克劳军。即便拉氏刚刚辞职,但是萨德尔城+感恩节这种恐怖袭击模式实在是有巨大的媒体效应。

  更大的问题在于,伊拉克现政府是一个弱势政府。他们在伊拉克教派冲突中既无可施加之影响力,更缺乏可用之兵。美国在伊选举之初也有意识地选择打造一个弱势政府。这就造成了在短期内无法找到罪魁祸首的时候,伊拉克国内甚至无法找到一个力量来阻止下一次袭击。而或许是受到“文明冲突论”的影响,美国更不愿意让伊国内三大教派势力中的任何一支在伊国内占有绝对领导权。

  明眼人都知道,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落幕,美国对伊政策的变革势在必行。这不仅是因为反对目前政策的美国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更是因为共和党必须为2008年总统竞选营造良好的外交政策环境。不少保守主义智库的人士如弗朗西丝·福山、安德鲁·萨利文都在2006年撰文,认为高估恐怖威胁以及共和党的外交能力,都是导致美军陷入伊拉克泥潭的原因。甚至布什本人也在越南参加APEC会议时,不无感慨地将越南战争与伊战相比,说“坚持到底才是胜利”。

  但这一切都说明,美国从伊拉克抽身,只是时间问题。最近,由美国前国务卿贝克等人领导的一个伊拉克问题小组,正在紧张地研究伊拉克局势和美国对伊政策。这个小组得到了美国府院双方的强力支持,甚至即将出任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也是小组成员。到了明年初小组公布伊拉克问题报告的时候,恐怕也就是美国对伊政策真正实现调整的时候。

  最令人担心的恰恰在这里。美国因为国内政治,加之无法控制伊局势而试图抽身,但仍然没有一支力量能够阻止这一切继续恶化下去。这部美国政治好莱坞每年斥资50亿美元打造的中东大片,结局已经完全超出了导演们的掌控之外。而某些导演如拉姆斯菲尔德,甚至还要比剧中的主人公更早离开政治舞台。无论美军增兵还是减灶,伊拉克都将迎来一个漫长而残酷的岁月——以内战选择命运。甚至如果放低标准来看,这场内战正在来临。

  怎欢迎回应(电邮:shelun@188.com博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