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在心中的康乃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18 红网

  前些天,做电脑生意的朋友中了彩,平白赚了一笔钱,激动之余,硬是把我拉到店里搓了一顿,说是为了庆祝,让我分享他的快乐。他大我两岁,结婚却比我迟了五年。他年已40,经历了太多的人生坎坷:失恋、生病、工作不顺、生意亏本……但他都顽强挺过来了,从来没有叫过一声屈,而且能乐观面对,唱歌、喝酒、蹦迪样样都积极参加。遇到挫折时,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三杯小酒下肚,朋友眼睛一亮,说是要通过某种方式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寄托自己内心

的喜悦和对社会的感激。思来想去,最后决定到医院去为一个陌生的病人送一束康乃馨。

  我们来到病房,立马就看见一个病人站在门口。朋友迎上去,递上康乃馨,彬彬有礼地对那位病人说:“您好,祝您早日康复!”

  那是一个50多岁的病人,脸色清俊,像个有知识、有地位的人。他站在门口,一脸的茫然,并没有接花。朋友一错愕,但马上打破尴尬,恢复了笑容,仍然把花塞到了病人的手里。这时,病人摸着花,说:“对不起,我没认出你来,谢谢你啊!”

  病人家属解释说:“他是青光眼,看不见。”哪知,病人回过头,立即严肃反驳道:“谁说看不见,是康乃馨,我心里可看见呢。”

  在病房里,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交谈。病人是教育局退休干部,教过20年书,做过两任局长,眼睛估计难以治愈。朋友说明来意后,病人点了点头,脸色变得凝重起来。他说,他的恩师也特别喜欢康乃馨,恩师生日那天,学生们都要送他一束。8年前,恩师去世了。从此,每当恩师的忌日,他都要到坟头送上一束,以此来表达对恩师的感激和怀念,年年如此。病人最后总结道,生命就因为有了这些美好的情感,才显丰富,才有价值,才有光辉,才令人回味无穷。

  回来的路上,朋友说,他的花没有送错人,因为,这束康乃馨使他认识了一个早该认识的人,因为他们彼此心灵相通;也使他懂得了一束小小的康乃馨所包含的深刻含义,真正懂得了爱和感恩,懂得了人间真情的美好。并且他也因此坚信,这束突如其来的康乃馨,将开在病人的心里,播撒阳光,而且常开不败,给他温馨、希望、鼓舞和力量,鼓舞他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分手时,朋友向我表示,他要每个星期都买一束康乃馨,送给一个陌生的病人,在他们孤独寂寞身心疲惫的时候,给他们带去美丽真诚的问候……

  是啊,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的美好和惊喜,我们常常在感恩的大树下乘凉,让真诚、无私、善良的春风,吹散心灵的乌云,净化自己的灵魂。世人都有许多美好的愿望、目标和期待,人们都是通过某种方式来表达、传递和超越,就像一束康乃馨,即使看不见,也能用心灵去感知,去品味。康乃馨只不过是一座桥梁,一根红线,一种寄托,传递着人间的真爱,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被人感动或者感动别人。就因为有了这些,我们少了些无聊、沮丧和猜忌,多了些理解、同情、温馨和向往。是这些,构建了我们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们人生的支柱,快乐的起点,引领我们走向生命的未来。

稿源:红网 作者:刘林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