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喜迎50华诞 张正铀出席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4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姚琳)11月25日,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全体职工与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庆建所50华诞。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铀出席庆典并讲话。

  始建于1956年的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几经沧桑,经历了创建、搬迁、发展、整合、振兴等不同阶段,在崎岖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建所之初,该所科研人员开展广西中草药

资源普查和中医药科研工作,为中医药研究打下良好的科研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该所在务实创新的工作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八五”期间全国十大中医药科研院所之一,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进入新世纪,该所又相继被自治区科技厅授予广西科技金源单位——广西中药与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西中药新药开发与安全性评价工程技术中心,为广西中药现代化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半个世纪来,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省部或厅局级科研项目100多项,获国家级和省部厅局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研发新药200多个品种,获新药批准文号证书共80多项,主要有两面针系列产品、肤阴洁、花红片、脑心宁以及中药标准品龙血素B、夏佛塔苷、棒柄花素等;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目前正在进行研究的项目有49项,研制新药品种16个。

  张正铀向该所5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说,中医药所人经过50年的勤奋耕耘,查明我区有天然中草药基源4623种,收集制备了数万份药用植物标本,包括265张世界上独有的模式标本,为我区中草药利用与开发,为中医药产业发展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基础资料;完成了200种广西中草药的主要化学成分、结构、有效部位和有效成分分析,其中首次发现的新化合物达25个;先后培养出许多优秀科研人员,形成了一支团结的、有较强研发能力的队伍。他寄语广西中医药人,以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科学的态度认识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按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充分发挥我区中医药的独特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产品创新,开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新产品,推动我区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庆典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届全国中医药研究院所发展中医药西部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