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伍军人举报湖北贪官刘志祥遭报复 奖励难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59 中国新闻网

  

退伍军人举报湖北贪官刘志祥遭报复奖励难兑现

  举报人汪汉林 (资料图)

  今年4月30日,湖北宜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判处刘志祥死刑,缓期2年执行,同时对其非法所得4000余万元予以追缴。把刘志

祥送上法庭的是进城打工的高铁柱和做票务的汪汉林。

  如果不是汪汉林4年坚持不懈的举报,恐怕这个腐败大案难以水落石出。然而案件4月判决已过去半年多,汪汉林仍走在上访的路上,这次上访的原因是他尚未获得举报奖励。

  11月上旬,北京铁道大厦门口,记者再次见到了这位锲而不舍的举报者。

  半年前,正值湖北宜昌中院对武汉铁路分局原副局长刘志祥开庭审判前夕。汪汉林年过花甲,他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个皮箱,里面装满了各种举报材料。作为刘志祥腐败大案幕后的最关键举报人,此时他

  已经和刘志祥斗争了4个年头。

  这一次见面,老汪仍以这种形象而来,风尘仆仆。可以想象到,几年来,这个箱子一直陪伴着他,穿梭中央、省委各级党政机关的信访、接待室。

  汪汉林告诉《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自己住在附近的小旅社里,这次是专门为给中纪委、最高检察院递交上访材料而来。上访的重要内容,除了对刘志祥死缓判决提出申诉,就是要求应有的举报奖励。他告诉记者,目前尚没有一个部门找他具体谈这个问题。

  继续上访之路

  当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接访室接待了汪汉林的来访。针对汪汉林提出的申诉要求,接待人员表示,按照程序,他应当先找湖北省检察院或者写信到公诉检察厅,因为刘志祥的案子是属于公诉案件;至于举报新的情况,可以写信到最高检举报中心。

  此前,汪汉林已经先后上访到了全国人大信访办、最高人民法院、中纪委。人大信访办工作人员甚至从电脑上查到了他2002年来访的记录,汪汉林被告知司法申诉应该到最高人民法院。而最高院随后指点他应当去最高检。汪汉林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找来找去。

  几年的举报,使得他对中央各部委的大门已经非常熟悉。

  “我主要是想不通。”汪汉林甚至提出,刘志祥尚有大量资金、财产被转移藏匿,法院只认定了其70%的罪行……

  在现有法律程序下,举报人申诉的前景非常渺茫,这使得汪汉林个人的较真显得有些落寞,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成果。汪汉林此次北京之行的最大收获,来自中纪委对他举报成绩的肯定。

  中纪委工作人员亲自给汪汉林开具了一封盖有中纪委公章、给湖北省纪委的介绍信函:“汪汉林举报刘志祥一案,为国家挽回巨大损失。他自己经济有很大困难,希望得到补助和奖励,希望你们认真处理。”

  根据法院公布的数据,刘志祥贪污受贿达4000多万元,加上后续相关涉案人员汉口车站原财务科长耿小菊贪污的800万元、原副站长潘莉贪污的60多万元,刘志祥案一共追缴国库的赃款达到5000多万元。

  由于刘志祥、潘莉、耿小菊都属于职务犯罪,举报职务犯罪的奖励应由检察院发放。然而,内部人士透露,从刘志祥家中搜出的赃款是湖北省公安厅没收并上缴国库的,并未转给检察院。因此,在具体落实奖励政策上,须由湖北省纪委、省检察院会同省公安厅解决。

  “我估计拿到1万块钱奖金就不得了。”汪汉林说,目前湖北省发的最高的一笔奖金是8000块钱。在来京上访的路上,他接到湖北省纪委信访办主任打来的电话,提出“你这么多年举报很辛苦,用了3万多块钱,关于奖金我们正在研究”,表示会给他一点补偿,“主要是精神奖励”。

  老汪告诉记者,他这次来京上访行程很紧,可还在百忙之中看了长征70年的纪念展览。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