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笔试昨举行,上海考点缺考率7%,分数线12月底公布 申论主要考国土资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昨天早上8点多,在市西初级中学的公务员考点,门口已经围了近百位考生,当考生开始入场时,门口的工作人员开始了第一道准考证检查。记者获悉,由于外省市近期的一些社会考试中发现舞弊现象,为了防止国家公务员考试出现类似情况,上海考区特别加大了监考力度。

  (记者 沈蔚)

  监控考场外围防舞弊

  记者获悉,此次公务员考试加大了监考力度。不仅考场门口贴有12条考试纪律提醒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比对十分严格,为防止考生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作弊,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还专门为巡考、监考人员配备手机通讯探测仪,随时监控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用手机发送考试内容等。由于在外省市的某些考试中发现,个别考生事先竟然在耳朵里植入隐形听筒,考试时,外界可以通过手机等通讯工具向其传输考试信息。

  针对这样新出现的作弊方式,上海考区的监考人员今年不仅要对考场内的情况进行严查,还必须时刻留心考场周围的环境变化,如校园外是否有寻呼等等。一旦发现可疑,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将立即启动预警机制,派人员到现场核查一切可疑事件。

  今年人事部门明确规定,一旦发现代考或经查实作弊、伪造身份等行为的人员,将取消考试录用资格,成绩无效,3年禁止参加任何考试,终生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不良信息还将载入个人诚信档案,这样肯定影响今后找工作。一次考试作弊,将毁掉一生前程。

  行政能力测试考题增加到140题

  在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在校门口对三十多位考生进行了随机调查。超过半数的考生表示,由于题量增加,来不及完成卷子。“我只做了106道题,里面很多数学题都做不出,最后只好瞎蒙了。”上海师范大学的赵同学告诉记者。

  对于考试结果,四成被调查考生表示心里没谱。而在新浪网的相关调查中,记者发现,没有完成试卷的考生竟高达80%。

  据了解,2007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题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的题量由去年135道增加到了140道,其中言语理解与表达40道、数量关系20道、判断推理40道、常识判断20道、资料分析20道。

  试题难度总体上与去年相当

  北京金路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祖华分析,今年试题难度总体上与去年相当。言语理解与表达,比去年难度有所下降;判断推理,逻辑部分难度加强,其它几个部分的难度与去年相当;数字推理难度与去年相当,数字运算部分难度加强;常识判断难度与去年相当;资料分析难度与去年相当。大部分考生感觉到答题时间不够用,尤其是不会放弃的考生,只做100道左右。

  上海考点缺考率约7%

  据悉,此次上海考点缺考率为7%。在卢湾高级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可容纳20多人的考场中,上午有一个位子空缺。“我们寝室4个同学都报名了,但是最后就我一个人来考试了,因为没有仔细复习,几位室友觉得把握不大就放弃了。”来自同济大学的小李同学说道,班里有不少同学看着其他同学报名所以也“扎闹猛”,其实心里未必想参加公务员考试。在考场外,记者发现也有极个别的考生因为感觉上午考试成绩不佳,所以打算放弃下午考试的。另外,在考生当中,也有不少人把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作练兵,为之后的上海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围绕国土资源考申论

  本报讯 与上午考试形成对比的是,部分考生对下午的申论考试反映比较乐观。据考生介绍,今年的申论主要考察国土资源问题,引用河北省一个关于土地使用案例,其中包括5个题目,考生可自由选择其中的4道题目作答,第一题是当前土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第二题是地政“三角”缺了谁?第三是土地腐败为何屡禁不止?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五选四。一考生说,“申论最后一题是以命脉为题目写一个800字左右的文章。这是备考前没有想到的。不过范围很广,可发挥的地方也多,觉得答得还不错。”

  《京华时报》供稿

  分数线12月底公布

  2007年公务员报考最终确认有资格参加考试的53万余名考生,将竞争涉及89个部门的1.2万多个岗位的任职资格。报考与录取的比例约为42:1。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7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昨天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举行。上海考区这次应有23000多名考生在全市41个考点、900多个考场参加考试,缺考率约7%。

  据介绍,25日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可于今年12月底登录人事部网站查询。各招录机关将在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员中,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录用计划3-5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面试安排在明年2月初至2月15日之间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