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大与交大复旦明年开展本科生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台湾大学明年将与六所大陆知名高校进行本科生交流。这将是台大与大陆高校之间首次开展本科生交流。

  这是台大校长李嗣涔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的“亚洲校长论坛”上透露的。六所大陆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25日,台大与上海交大签订了两校本科生交流协议,李嗣涔表示,与其他大陆高校的交流协

议初定年底前完成签订。

  李嗣涔说,与此前台大学子来大陆访问、参加夏令营或论坛的交流方式不同,此次交流的最大特点在于“本科教学交流”,即台湾大学每学期将与大陆六所高校各互换2名本科生,交流学生专业不限,由双方学校推荐产生,学费互免。

  目前,台大已与世界150多所高等学府开展学生交流项目,每学期交流学生数达300余人。李嗣涔表示,台湾与大陆同根同种,语言和文化交流上无障碍,台大将考虑逐年增加与大陆高校交流的学生数,进一步推动两岸的学术、文化交流。

  近年来,大陆陆续出台了惠及台湾教育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享受同等收费标准”“大陆高校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等。

  ■相关新闻

  交大1/5在校生有望到海外求学

  本报讯(记者 李硕君)今后,上海交通大学将有20%的学生在校读书期间有机会到海外求学。这是记者从昨天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大学校长论坛上获悉的。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交通大学长期以来把国际化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学校已与世界上150多所著名大学和50多家跨国企业以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每年都有三四百名学生通过校级或者院系层面上的“交换生”合作项目到海外高校求学,但目前仅占到全校学生人数的1%。

  交大计划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这个比例提升到20%。为了实现目标,上海交大将在世界各地寻求更多的高校,发展师生交流,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方面的合作。“20%是我们的近期目标,我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交大学生在校期间有机会到不一样的环境中求学,到世界各地增长见识。同时,也能够把世界各地高校先进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带回到交大。”这位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