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待遇比外企差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10 信息时报

  

“公务员待遇比外企差远了”
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认为公务员待遇仅是中等水平。前天,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做客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谈论公务员考试时,认为公务员职业稳定,但待遇并不算高,在社会群体中呈中等水平。

  针对这几年为什么公务员报考越来越热的问题,尹蔚民分析了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就业的压力比较大,为什么从2002年以后这个比例急剧上升?就是因为从2002年以后高校扩招之后,新毕业的大学生是在成倍地往上翻,每年的增加量在几十万,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比较大,公务员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第二个原因就是公务员的职业有一定的吸引力,这个职业的吸引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一种什么价值呢?就是报效祖国的一种价值。第二个就是公务员的职业比较稳定,职业风险比较小,他的保障系统应该说是比较健全的,但待遇并不是高的。

  尹蔚民认为,公务员待遇比外企的待遇要差远了,比很多国有企业的待遇差远了,公务员的待遇在社会不同的就业群体当中是一种中等的水平。“因为我在人事部也是负责公务员工资福利的,我对这些情况数字都是比较清楚的,应该说它还是有一定的待遇保障的。”

  第三个原因,他认为要归功于公务员的凡进必考的制度,就是考试的公开、公正、公平,就是参加公务员的考试应该讲是在考试面前所有的考生一律平等,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只要你能够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你就能够脱颖而出。

  至于目前公务员报考是否过热?尹蔚民则认为属于正常的。“有这么多人报考公务员我觉得是一个好的现象。”

  央视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