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特工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13 信息时报

  

俄特工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24日,俄罗斯商人卢格沃(左)以及此前嫌疑最大的俄罗斯男子德米特里·科夫通出面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据新华社电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残留物。

  中毒剂量很大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防护局行政主管帕特·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法新社援引一名毒物学专家的话说,有些毒物在进入人体后可迅速分解,不会在血液内留下痕迹,但却可能在脂肪组织内有残留物,因此验尸官反而可能确定利特维年科的死因。

  警方目前正在对探视过利特维年科的亲友以及护理人员进行检查,以确定他们是否被辐射伤害。医护人员已经将利特维年科的尸体转移到安全地区。

  寿司店和寓所均发现钋

  利特维年科11月1日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格沃及另一名俄罗斯陌生男子在伦敦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会面,后又和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间寿司店吃饭,他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英国警方在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利特维年科吃饭的寿司店和他在伦敦的寓所内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最大嫌疑人出面否认

  在24日当天,此前一直被人们认为嫌疑最大的俄罗斯男子德米特里·科夫通否认了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关,使案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科夫通说,他和生意伙伴卢格沃同利特维年科见面时间不超过25分钟,他们讨论的内容是次日将要参加的一个商务会谈,其间自己表现得绝对正常。他否认自己多次邀请利特维年科喝茶的说法,他说当时卢格沃和他在喝茶,自然而然地邀请利特维年科来一杯,但对方拒绝了,于是他们不再要求。

  目前,利特维年科中毒前会面过的三名可疑人员都公开否认自己与案件有关。

  俄要求英国不要夸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则更令人感到遗憾。普京说,目前英国方面并未证明利特维年科死于“暴力”,因此现在很多猜测都没有根据。他说,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不过他表示,如果必要,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特维年科的朋友24日宣读了他在临死前准备的一份声明,将矛头指向普京,他在声明中称,谋害他的人是想让他保持沉默。

  钋可用于制造核弹触发装置

  钋是一种银白色金属,能在黑暗中发光,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在1898年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在地壳中含量约为100万亿分之一。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可用于制造核弹的触发装置,被人体吸收后非常难发现。

  鉴于其潜在危险,英国内政部长里德要求健康保护局的专家迅速举行电视新闻发布会,以避免民众出现恐慌情绪。据该局的特鲁普教授介绍说,用钋210来毒害人命在世界上可能还是首次出现,这种元素可能是通过进食、呼吸或者伤口进入利特维年科身体的。而制造足以致人死命剂量的钋需要核反应堆等大型设备,绝非“业余人员”可能采用的手段,钋也绝非在普通医院放射科能偷到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