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在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35 常州日报

  教师节前一天放学后,我正准备离开教室,突然,在门口看见一个熟悉的面孔——已经毕业的L同学。只见他手里拿着一盒月饼,不好意思地走到我面前说:“崔老师,祝你教师节、中秋节快乐!”我忙说:“谢谢,谢谢!”。当我接过他送我的那盒月饼时,我的脑海中不禁闪现出两年前的那幕情景。

   历史、地理、生物三门学科的期末考试成绩已经批出来了,放学时,我一方

面表扬考得好的学生,另一方面批评考得不好的学生,鼓励同学们在后面的其他学科上能考得更好。当时,我就看见L同学低着头,眼睛斜看着我,嘴里还叽里咕噜地低声说着什么,似乎对我的批评不满意(L同学三门均不及格)。放学后,我就把那些考不及格的学生都留下来,准备单独对他们进行教育,L仍然是那副模样,我忍不住说:“L,你不要那样眼睛斜着对我,有本事你考出好成绩来。”“我不要见到你。”他大声地说。听到这句话,我更加生气了,“在学校里你就要见到老师,要想不见到老师,那你就不要到学校来。”我也提高了嗓门对他说。“走就走!”他书包都没拎就走出了教室。为了挽回我教师的尊严,我没有及时去追他,对其他学生教育了几句后,我回到了办公室。

  我坐在办公室,想着“他万一真的离家出走怎么办?”我越想越后悔当时我说的那句话。我连忙骑着自行车去他外婆家找,他不在;我又给他妈妈打电话,问“L有没有到家?”回答是“没有。”我又骑着自行车回到学校,在学校里寻找。终于在体育馆门口,我看见他在呜呜地哭着,旁边有我班的几个男生在拉他、劝他。看见他在学校里,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我们到办公室去谈谈。”我说。他说:“我不要与你谈。”其他同学也都说:“不要到办公室去。”对呀,我突然想起我在杂志上看到:要与学生真诚地交流,最好不要在办公室。于是,我说:“那我们到教室去谈谈。”

  在教室里,我没有坐在讲台前,而是与学生围坐在一起,大家都沉默不语。(L仍低着头)我首先真诚地说:“L同学,对不起,我不该叫你离开学校。”接着我又说:“人与人之间会有误会、矛盾,但我们不能增强误会、激化矛盾,而要消除误会、解决矛盾。今天,我可能误会你了,所以,我们要坐下来交流交流。”这时,L也哭着对我说:“崔老师,对不起,是我不好。你批评我时,我不该斜着眼看你,更不该顶撞你说‘我不要见到你。’”接着,我们进行了一次真诚的交谈。从交谈中,我才了解到:L在小学时,因为学习成绩差而留了一级,从此,他的性格就很内向,不太愿意与别人交流,学习的积极性也更低了。在考前,他没有认真复习,因此考了三门不及格,当我批评他时,他既恨自己考试成绩不好,回家又要挨父母亲的一顿骂,甚至一顿打;又恨我没给他面子。所以……最后,我又对他说:“其实,你的脑子并不笨,你完全可以学得更好。今后,你在学习上有困难的话就来找我,我一定帮你解决。”“真的,我脑子不笨吗?那我以后一定努力学习,争取考出好成绩!”他也信心十足地说。果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他象变了个人似地发奋学习,不但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而且性格也外向多了,也愿意与人交流了。

  从这件事上,我认识到:要与学生交流成功的话,首先要态度真诚,不要高高在上,可从分析自我开始;其次不能说过激的话语,更不能伤学生的自尊心;在次,要找个合适的地方交流,如教室、茶吧,最好不要在办公室。崔东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