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危机进入“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57 今晚报

  在黎巴嫩什叶派的反对声中,黎内阁25日晚同意设立国际法庭,审理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此举进一步激化了黎巴嫩政治危机,反对叙利亚的政治派别与亲叙力量对抗进入摊牌阶段。

  内阁批准

  黎巴嫩内阁原计划25日下午17时开始部长会议,讨论批准哈里里案国际法庭事宜,为最后争取什叶派支持,会议推迟了1个多小时。两名反叙派内阁部长早些时候会晤了黎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贝里是黎巴嫩真主党的政治盟友,也是支持叙利亚的重要人物之一。以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为代表的反叙派希望,能在最后时刻说服什叶派。他们向贝里提出,如果早些时候辞职的6名亲真主党政府部长答应复职,黎内阁愿意推迟数天就设立国际法庭事宜投票。

  但这项建议未获亲叙派首肯,在空缺7名部长的情况下,剩下17名反叙倾向强烈的部长投票批准设立国际法庭。美联社说,在反叙势力看来,成立国际法庭是首要政治日程,因为借此可以清算他们认为涉嫌暗杀哈里里的亲叙势力。

  西尼乌拉总理在投票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同意成立国际法庭并非为“挑衅”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但真主党高级官员哈桑·伊兹丁表示,西尼乌拉内阁的这项决定“把反对派推向对抗政府的选择”。“这个政府只代表部分黎巴嫩人,而不是所有黎巴嫩人。它的决定是无效的,”伊兹丁在接受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说。

  面临摊牌?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侯赛因·达克鲁卜认为,西尼乌拉政府强行批准国际法庭,将使黎政治危机达到一个新的“临界点”,对立双方很可能就此摊牌。

  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和国民议会议长贝里24日晚联合发表声明,重申将发动大规模示威,推翻西尼乌拉政府。25日内阁会议结束后,真主党高级官员伊兹丁马上表态说,示威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将很快决定”。

  但即使黎政府批准设立国际法庭,更多的政治考验还在后面。根据程序,内阁批准后,这项决议在送返联合国安理会前,还需经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签署认可,并呈交国民议会批准。反叙力量在议会占据多数,但拉胡德总统却是亲叙人士,对成立国际法庭持保留态度。

  在内阁通过决议后,拉胡德当即发表声明说,这一决定“无效,无用”。 冯武勇(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黎危机如何步步升级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的车队去年2月在贝鲁特遭自杀爆炸袭击,包括哈里里在内的21人死亡。黎反叙派指责叙利亚参与这起暗杀,叙利亚方面予以否认。

  围绕哈里里遇刺案,以黎巴嫩基督教和逊尼派政党为主的反叙派与以什叶派真主党为首的亲叙力量展开激烈对抗。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设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的方案送交黎巴嫩政府,反叙派和亲叙派的矛盾激化。亲叙派随后向西尼乌拉政府发难,要求重新分配权力,争取在内阁控制三分之一席位,因为根据黎巴嫩法律,只要三分之一内阁成员反对,就能否决政府关键决议,包括是否成立哈里里案国际法庭。但这一要求遭到反叙派断然拒绝,作为抗议,真主党和盟友“阿迈勒”运动的所有6名什叶派内阁部长辞职。

  在此敏感时期,反叙派核心人物之一、黎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21日在贝鲁特郊区遭暗杀身亡,黎巴嫩政治危机进一步升级。23日,反叙派利用杰马耶勒葬礼,发动80万民众举行示威活动。真主党也毫不示弱,声称要发动同样规模的示威,要求西尼乌拉政府下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