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评论:“亡羊补牢”式的行政执法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00 光明网
石飞

  纵观我国近年来许多地方行政执法的“逻辑”或曰“路数”,多为“亡羊补牢”的模式。即羊跑了,这才想起来修补羊栏。执法监督总是滞后,总是前后颠倒,出了问题,酿成了事故,甚至死了人,才紧急补救和防范。

  这种情况甚是普遍,堪称许多行政执法部门的“共同德性”。远的且不说,新近发生的让国人尤其是北京人胆战心惊的“红心”鸭蛋事件就是一个典型和代表。河北一些县的
养鸭场和禽蛋加工企业在饲料中违规添加苏丹红工业染料,生产加工有害的“红心”鸭蛋,冒充白洋淀鸭蛋,销往北京市场,经中央媒体报道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有关部门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各县迅速组织由食品药品监督、农业、工商、质监、卫生、商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养殖(场)户、禽蛋加工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对产品进行采样检验,摸清畜禽数量及饲料及使用违禁药品、饲料添加剂情况……对于河北省的急紧补救做法,我们褒也不是,贬也不是,惟有尴尬的唏笑。我们禁不住想问一问河北方面,你们事前是干什么吃的?如果事前能够这样做了,那河北还会闹出“红心”鸭蛋的问题吗?由河北联想到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应该防患未然,拉一拉“网”?是不是非得等到也出了“红心”鸭蛋之后,再“倒干”执法?

  让一提及就毛骨悚然的煤矿安全工作,更是如此。许多发生事故和

矿难的矿井,或是因为无证开采,或是因为违规生产,或是因为带“病”突击……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执法部门是“缺位”或“不力”的,不然悲剧就不可能出现。待到矿难发生后,“执法大军”和“执法铁拳”才“迟到”地现身,又是上级大员的批示,又是领导率领执法人员参与抢救、善后、现场分析事故原因,又是责令当地所有矿山全面停产整顿……这不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吗?如果各地都能把执法的功夫下在前面,我们相信,我国的矿难事故绝对不会如此频发和绵延不断。

  “亡羊补牢”式的行政执法,之所以会像“潜规则”一样在许多行政执法部门普遍存在,其症结归根结底在于一点,就是懒政,尸位素餐,得过且过,应付敷衍,基层检查能拖则拖,现场监督能免则免。只有问题暴露了,事故出现了,上级发狠了,他们才会“积极动作”。那些“积极动作”,说到底是为了“逃责卸责”,是在做样子给上级看,胡弄领导,以求“免责”;是在玩“花花绕”给群众看,以求少挨点骂。其实,明眼的领导和清醒的群众是不吃这一套的,“你们早干什么的”,仅此一句就把他们问憋了。

  “亡羊补牢”式的行政执法是对法律的亵渎,它与“以人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背道而驰。我们行政执法应该注重“亡羊前”固“牢”,而不是“亡羊后”补“牢”。我们的官场运行逻辑需要好好地改一改,不能老是搞什么“交学费”、“汲教训”那一套,要对执法不力、玩忽职守者从严处治,不予“下不为例”的机会。“亡了羊”先“拿下”再说,“补牢”也要另换他人补,以示警诫,以儆效尤。

  “亡羊补牢”式的行政执法当休矣!否则,法治休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