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岁医生夜班回家一头栽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艳辉报道

  每年的12月和1月都是中风高发时段,但今晨的消息显示,本市华山、中西医、长海、仁济等医院神经内科和康复科病房已提前“人满为患”。更令人惊讶的是,中风患者中,多了不少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劳累过度突发中风

  

  35岁的陈吉(化名)是本市某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在日前的一个夜班中,共接待诊治了6批急诊病人。等到他清晨一进家门,便一头栽倒在地,不省人事。家人急送医院,陈吉已出现失语症状,被诊断为重度脑中风。

  中风是脑血管疾病,主要由脑溢血、脑梗死等原因引起。这段时间阴雨连绵,中风病人有所增加,但出现像陈吉这样的年轻患者,令医生心忧。“医院里也收治过像他这样情况的患者,估计跟过于劳累、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重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经内科医生提醒,年轻人尤其是有高血压症状者,需注意劳逸结合。

  半夜出被窝易发中风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风已成为亚洲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号杀手,每年有超过200万人死于中风。我国每年约有270万人中风,其中170多万人死于中风,且这两个数据都在逐年增加。

  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董强教授指出,不少老年人中风都是半夜从温暖的被窝中起来去厕所时发生的。此外,寒冷天从空调房间中出来突然受寒也容易患病。由于老年人对环境温度变化的耐受性明显降低,当遇到冷空气刺激时,血液循环会加快以抵御寒冷,从而导致血压明显升高。

  临床显示,每当寒潮来临,脑溢血便随之多发。所以,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冬天最好避免受冻,注意保暖。天气寒冷时,不宜早起锻炼身体,更不宜吹冷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