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人讲卫生有人不文明剧场文明高下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3:02 沈阳网-沈阳日报

  11月25日晚,记者来到沈阳市某剧场,继续对部分观众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进行调查。在近3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主动整理垃圾的人,也遭遇了面对满地狼藉仍无动于衷乱丢乱弃者。

  多要个塑料袋———装垃圾

  “大爷,再给我一个塑料袋!”演出还没有开始,剧院门前卖小吃的摊子周围挤满了人,一个姓许的小伙子买了一斤瓜子后和卖瓜子的大爷商量着再要个塑料袋。

  “不是给你套了两个口袋了么。放心吧,不能漏!”卖瓜子的大爷不想给。

  “再给我一个吧,我装瓜子皮儿用。”小许最终还是多要了一个塑料袋。小许告诉记者,平常自己买瓜子总会多要一个塑料袋,用来装嗑出来的瓜子皮儿。“挺大个人了,走到哪就把垃圾扔到哪,多砢碜!”由于此次小许一行来看戏的是朋友4人,小许就又多要了一个塑料袋,“加上那大爷原来多给我的塑料袋,我们4个人正好两人一个,就不用到处扔了。”

  与这位小许类似,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很多人表示已经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沈阳市正在整治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我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在看节目的同时乱扔果皮、瓜子皮什么的,都被曝光了,多难堪啊。咱们自己就多注意一些,一是这行为确实不文明,不能随地乱丢果皮纸屑是小孩子都懂的事情;二也为了保持一个良好的环境,自己呆着也舒服啊。”

  自知行为不雅———也脸红

  表演开始前,记者走楼梯上楼,碰见一对情侣。俩人站在楼梯中间,女孩在打电话,男孩站在旁边一边等她一边嗑瓜子儿。“噗!”男孩一扬头把嘴里的瓜子皮朝前一喷,吐在地上。

  “1、2、3……”记者边上楼边盯着男孩看,默数他一分钟能吐多少瓜子皮。女孩发现了记者的目光,她看一眼自己的男朋友,用胳膊肘杵了杵他的手,低声说:“别吐了,你这是往哪儿扔呢!你瞅人家看着你呢。”男孩此时才想起看看周围,他也有点不好意思了,头一低,把周围地面上的瓜子皮用脚往自己身后拢了一拢。

  然而,乱扔垃圾的人并不是都如这男孩一样知道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你别扔了,你看都扔到我的鞋上来了!”节目演出期间,嗑瓜子的声音此起彼伏,一名女子十分恼怒邻座的人把吃剩下的肯德基鸡骨头扔到自己的脚下。“我往地上扔呢!谁让你脚离我这么近!”扔骨头的人理直气壮,压根不以为耻,“你抖搂一下脚不就完了,吵什么吵啊。”

  记者制止乱扔———遭白眼

  演出结束,观众们散去,开场前还很干净整洁的地面顿时现出一片狼藉:果核、空饮料瓶、塑料袋、苞米花被扔得到处都是。有的观众可能是感到不好意思,特意将垃圾塞到座位下不起眼的地方;还有人则干脆将座位上放置饮料的小洞当成烟灰缸,将桔皮、票根等废物扔在里面。

  素质稍微好一点的观众,把垃圾收拾到一个塑料袋里,然后整个留在剧场的地上,等着清洁工收拾。“垃圾都已经装到塑料袋里,为什么不干脆带走呢?”记者向一名留下袋装垃圾的女子建议,女子很惊讶地转过头看着记者,然后留下一个不屑的眼神扬长而去,那眼神分明在说:“你哪冒出来的,多管闲事!”

  从小许手中的塑料袋,直至这样的一个“白眼”,“文明”经历了主动、被动和麻木三种镜头。看来,要彻底摒弃剧场扔垃圾陋习,还剧场一个文明环境,还需要社会各方的不懈努力。本报记者王靖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