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剧礼仪与“吃喝看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3:02 沈阳网-沈阳日报

  在我市一些文艺演出场所,观众看表演时瓜子皮、水果皮、饮料瓶随手乱扔,污染演出环境的现象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一些人习惯成自然的观剧不雅行为受到了大多数人的谴责,因为这部分人的不文明举动不仅影响了别人的欣赏情绪,也损害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在剧场观赏演出毫无顾忌地吃喝、乱扔垃圾,表明不少观众头脑中没有丝毫“观剧礼仪”的意识,他们把剧场当成了游乐场,像春游一样带着大包小包的零食饮料进场,几个

小时的演出中,他们嘴巴不停地从开演吃到闭幕,散场时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了一地的瓜子皮和其他食物垃圾。剧院工作人员要花上很多时间清理这些垃圾,特别是清除粘在椅背上的口香糖,更是让工作人员头疼。

  观看演出要守规矩,懂礼仪,这是对观众的基本文明要求,也是观众必备的文明素养。观剧礼仪的培养,要靠自我约束的养成,要靠潜移默化的浸润,也要靠全社会的提倡和宣传。

  创造文明的观剧氛围还要破除观众的一个认识误区,即“观剧即娱乐”意识。在一些人看来,休息日节假日看演出无非是精神放松寻找乐趣,不能随意、缺少吃喝,娱乐何在呢?不可否认,文艺演出是一种娱乐方式,但休闲娱乐也应随着时代进步而提升品位,提高层次。试想,剧场乱糟糟,场地脏兮兮,在这种环境里看演出,能有良好的欣赏心情吗?在脏乱差的环境里看演出,不是健康的娱乐,充其量是一种低级乐子,而这种低级乐子与现代文明相悖,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随着社会文明的全面进步,“吃喝看演出”的陋习该退场了,取而代之的应该是观剧礼仪的全新登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