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亡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3:27 沈阳网-沈阳今报

  

死亡间谍中了居里夫人的“毒”
英国伦敦的警察在俄罗斯前间谍亚历

  山大·利特维年科到过的一家大饭店调查。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残留物。

  面对这名前间谍之死引出的风波,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说,这起悲剧不应被用作政治挑衅。目前英国已请俄方协助调查。中毒剂量大

  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一所医院不治身亡。直到死,医生都没能确定他中了什么毒。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防护局官员罗杰·考克斯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

  防护局行政主管帕特·特鲁普说,利特维年科尿液里的钋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途径可能是口服、吸入或通过伤口吸收。“我们确定,他中毒的剂量很大。”

  警方发现钋

  在卫生防护局的新闻发布会之前,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24日说,调查人员正以利特维年科体内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为突破口,在相关地点寻找放射残留物。

  里德说:“警方已得到专家协助,在数个地点寻找任何放射物的残留物。”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千年梅费尔饭店的酒吧、利特维年科吃饭的寿司店和他在伦敦的寓所内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熟人齐喊冤

  与利特维年科在11月1日见面的斯卡拉梅拉已否认对这名前间谍下毒。

  卢戈沃伊与利特维年科认识于1996年,他说利特维年科打电话约他见面,两人见面时还有另两名俄罗斯人在场,利特维年科什么东西也没吃,一口水都没喝。

  俄协助调查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说,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个悲剧,但用这个悲剧作为政治挑衅则更令人感到遗憾。

  普京说,目前英国方面并未证明利特维年科死于“暴力”,因此现在很多猜测都没有根据。他说,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不过他表示,如果必要,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相关链接

  钋的发现

  钋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在1898年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钋极其稀有,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可用于制造核弹的触发装置,被人体吸收后非常难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