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仪在粤考察 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近日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前昨两日,吴仪到广州参加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并考察了广州港南沙港区、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她充分肯定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对广东在优化外资结构,吸收外资质量、水平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表示赞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等陪同考察。

  前日下午,吴仪一下飞机,就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珠江西岸龙穴岛的广州港南沙港区。南沙港区目前已开辟美洲、欧洲、日本、东南亚等航线。2005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万标箱。

  今年1—9月,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6万标箱,预计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将比去年翻一番。吴仪指出,港口城市在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开展国际贸易的桥头堡。南沙港使广州港从内河港变成了真正的海港,一定要高标准建设好,进一步增强广州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吴仪对电子口岸的建设非常重视。目前广州电子口岸已经开通了92项业务,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都顺利联结入网。吴仪高兴地说:“早在2004年,我就肯定广州电子口岸建设的做法,并在全国推广介绍广州经验,希望你们继续探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新鲜经验。”

  在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吴仪详细询问了发动机生产流程、整车销售以及员工待遇等情况。当听说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一些关键生产技术甚至超过了日本本土公司时,吴仪勉励科研人员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吴仪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世界,更加重视对外开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把对外开放、吸收外资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吴仪强调,广东要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在对外开放中继续走在前列,多出新经验。要更加重视改善投资环境,依法保护境内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节能环保产业,继续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