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圆梦公司”现身上海 接到的委托千奇百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4: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人花十万当回“武则天”;还有白领男士想被关进女警看守的监狱

  本报上海消息上海最近出现了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中“好梦一日游”的现实版。一家“圆梦公司”,不仅帮消费者过一把“好梦成真”的瘾,还引来了一大批突发奇想的顾客:有不惜花费十余万元体验当“武则天”的;有想当一天公司老板的小白领;更有想当一天乞丐的大款;甚至还有白领男性希望被关进一个全由女狱警看守的监狱,公司接到的委

托千奇百怪。

  最多人发“百万富翁”梦

  试营业3个多月来,圆梦公司接到了千奇百怪的电话,但成功接单的业务只有4单,其中包括替一名独自在上海打拼的王先生“租”一对父母结婚,因为其父母远在千里之外不便舟车劳顿;帮助一位出国的张先生陪其父母过中秋,等等。

  那些电话中,从想当“皇帝”、当企业高管,到当囚犯、当乞丐,梦想不一而同,其中最普遍的是“想当百万富翁”。绝大部分是20-30岁的年轻人,以男士居多,月收入集中在1000-2000元左右。他们毫不讳言自己做着“发财梦”,一提起电话,就告诉圆梦公司,自己没房没车也没有资产,就想当百万富翁。

  除了“发财梦”,十几岁孩子致电询问“明星梦”的也不在少数。有一次,一个穿着时尚的15岁小男孩,直接跑到公司,要求圆一个当“韩星”的梦。

  很多“梦”不具可操作性

  “圆梦公司”开业后,就受到种种质疑:这样的公司是否合法?他们能圆什么样的梦?

  早在9年前,电影《甲方乙方》中就出现过“圆梦公司”,之后由网友发起的圆梦公司也不在少数,大多数都无疾而终,也给人们留下了“皮包公司”的印象。而现在上海的这家圆梦公司也仅申请“礼仪服务”类业务。而有关部门表示,此类公司属于接受个人委托,筹办大型活动、庆典等,业务性质与一般婚庆服务公司类似。

  而实际上,“圆梦公司”能圆的梦还十分有限。首先,圆梦公司策划和完成委托人对梦想的体验过程所需的费用,都是由委托人付款,这就对想圆梦的人的“钱袋子”有所要求;其次,梦想完成是建立在“可操作性”基础上的,比如一夜暴富、一步登天或者梦想成为名人,这样的梦想根本不具操作性,所以说到底,“圆梦”只能是一种短暂“体验”。

  付钱圆梦只是一种游戏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有关专家认为,这个商业化的圆梦公司,只能算作一小部分人的一种游戏而已,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个公司只是抱着一种“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想法来进行这个游戏。但这些圆梦的人要多加注意,不要过分、刻意地追求某些不切实际的愿望,否则会事与愿违的。(朱洁胡蕙)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