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座运程”竟成学习生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大二女生,同学中有不少是“星座一族”,他们整日泡在学校论坛的星座版面上,痴迷于星座研究,还习惯每天按照星座运程来安排自己的活动和处理问题。在与人交往中,往往习惯以对方的星座来判断对方的为人。星座成了他们生活中一个难解的“套”,这种现象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一些同学的生活和学习。读者吴同学

  【调查附记】影响学习

  记者了解到,吴同学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大学生小张,每天起床还没刷牙梳洗,便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查看自己当日的星座运程,分析可能出现的得失利弊。有一天,星座运程提示当日将会有情敌出现,应对法则是“要刻意表现出与众不同”。于是,她穿上当日的幸运色——橙色上衣,还“翘掉”了下午的英语课,拉着男友一起去吃饭、逛街,终于“平安”度过这一天。

  “星座发烧友”小沈因深信星座运程,不想却招致考试失利。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同学们都在忙着“备战”,小沈则在为自己的星座运程提示“本周考运最佳”而窃喜,结果因疏于复习,导致“挂科”。女生们如此,男同学也不例外。不少男生还以星座作为选择女友的标准。

  成为热门

  记者浏览了网上各大型论坛的星座版面,发现人气果然居高不下。每天张贴的星座运程几乎包罗万象:爱情、工作、理财、健康……若没能及时张贴,就会有版友发帖催促,似乎没有星座提示,当天的生活便会失去方向。有些版友甚至还每天报告真实生活与星座运程的契合点,仿佛星座运程真的决定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专家意见】过于痴迷拖累生活

  记者为此采访了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的沈奕斐老师。她认为,不同时代,人们都会寻找不同的精神寄托,星座也是其中的一种。但这些玄乎其玄的星座论,大多只是一种空谈,甚至会误导人。如果痴迷星座,影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甚至因此干扰了他人,这种寄托则成了生活的拖累。如长期痴迷其中,甚至还可能影响到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据了解,近年来,校园中这种着迷星座的风气,传播得很快,一些原本不太留意星座的同学唯恐“落伍”,也纷纷加入。部分年轻人对星座运程的痴迷,并以此作为自己“行动指南”的情况,希望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防止学生因此“走火入魔”,学校、家长应多多关注,指导学生理性看待“星座运程”,及时调适心理状态,摆脱心理依赖,将更多精力集中于当下的学习。

  实习生顾骋程本报记者陈静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