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剪遮阳大树 养护不当枯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是普陀区南泉苑居民。小区内有数十棵意大利杨树,高度大多超过6层楼,严重影响了底层居民的采光。去年台风季节,有好几棵意杨被台风刮得倒西歪,给小区居民的安全带来了隐患。今年夏初,在征得大多数居民同意后,业委会请绿化公司修剪了这些“高个”意杨。然而数个月来,这些有近20年树龄的意杨被“剃头”后,很多都枯死了,大家非常痛

惜。读者马先生

  【调查附记】

  接到读者来信,记者前往实地采访。这是一个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居民小区。小区入口处旁边有个休闲健身花园,一些居民坐在花架下谈天说地。见记者为意杨枯死之事来采访,大家的话匣子便打开了。“我们这里可是绿化环境文明示范小区啊。”李老伯自豪地说,南泉苑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他是第一批搬进来的住户。“我是看着这里的树木从小苗慢慢长成参天大树的。”说起意杨修枝后不幸枯死,他不由连连叹息:“小区里有这些意杨遮阳,大热天气温比外面低好几度……”

  “不过,这些意杨长得已超过6层楼,住在低层的居民家,常年晒不到太阳,不但影响通风,连晾衣服也不方便。”一旁的王阿姨却开始埋怨起这些意杨的“另一面”。看得出,她是“受害者”。

  “是啊,所以这次绿化公司来小区修剪意杨,居民大多数是支持的。”李老伯的话让王阿姨听了连连点头。李老伯说,经过绿化公司修枝,目前小区内超过4层楼的意杨枝干都被剪掉了。

  可几个月后,小区居民意外发现,那些原本枝繁叶茂的意杨,经大规模“剃头”,很多竟然都枯死了。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看到枯死的意杨分布范围较广,有的在小区道路旁,有的在花坛内。目前,这些枯死的意杨已被绿化公司锯掉,留下一个个直径约为50厘米的树桩。

  据小区物业统计,枯死的意杨总共有18棵。绿化专家分析,夏季不适合修剪树木,而且今年夏季时间较长,雨水较少,再加上没有很好养护,造成树木枯死。记者了解到,小区部分意杨枯死后,居民反响很大,纷纷向甘泉街道绿化办投诉。街道与绿化公司交涉后,绿化公司表示,将补种其他种类的植物,赔偿南泉苑的绿化损失。

  本报记者钱绿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