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在编造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点点

  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社会现代化应使人类越来越健康。但事实是,我们面临的疾病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环顾左右,许多似是而非的疾病在我们身边飞舞。上班有疲劳综合征,上学有读写困难症,上网有上瘾综合征。还有一空闲就紧张的假日恐惧症,一上酒吧就情绪低落的酒吧孤独症和一不出门就抑郁的旅游出行综合征……

  许多评论家指出,这种轻佻随意的疾病命名法是某些大制药企业的阴谋,他们为了追求丰厚的利润正在编造疾病。原本是正常的生命现象,比如掉头发、体重不标准、食欲或性欲不旺盛等,都被他们说成不正常和不健康。而一些只是可能的危险,比如血脂高以及一些偶然现象,如面临压力的紧张和抑郁等等也都被他们包装成危险和现实的疾病。

  药厂是获利最丰厚的产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美国《财富》杂志早些时候评出的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前10大药厂,其利润总和竟然比剩下的490家公司的获利总和还多!制药企业最常见的说法是,高药价高利润都是为了弥补在开发药物时的巨额研发成本。但数据证明,至少美国前10大药厂最大的支出项目都不是研发,而是被称作“营销与管理”的支出,这个项目最近10年来一直占10大药厂营业收入的36%。对于国内大部分只生产仿制药而根本不需要什么研发费用的制药企业来说,这个问题有多严重就更可想而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让一般人觉得自己不健康不正常甚至有病,而每天需要服用更多的药物,是全球各大药厂的共同目标。

  不过事情还有另一面,那就是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追求越来越狂热。科技发展使人们日益陷入能掌控一切,包括自己生老病死的错觉中。近日一组外电报道,有调查显示,越是富有的国家在医疗体制上的投入越多,生活环境和饮食越好,人们感觉自己患有某种疾病的倾向越明显。有些人已经不需要出现任何症状,只要了解在某种情况下可能患有某种疾病就会自动对号入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健康是“生理、心理和社会关系的完好状态”。这显然是一个过于苛刻并简陋的定义。对照该定义,恐怕不会有任何人达到健康的标准。科学家已经在提醒人们对健康的过度追求有时恰恰是不利于健康的。

  许多人恐怕从来没想过,对健康的过度追求和对疾病的过度恐惧正使他们在全球制药企业为追求利益而编造疾病的企图中成为共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