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升软实力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5 新民晚报

  

提升软实力的途径

  ◆陈秉孝

  杨雪兰女士是美国百人会文化协会的主席,多年来致力于在中美两国间做跨文化交流的活动。她出身于一个外交官家庭,继父顾维钧是民国时期著名的外交家,上海辞书出版

社刚刚出版了《一代外交家顾维钧》和《顾维钧外交演讲集》,最近她应东方讲坛的邀请,作了有关文化外交主题的演讲。

  问:现在美国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他们认为是一个大的威胁。是不是这样?

  答:是的,美国媒体一直在讲中国经济发展,中国自己也在讲经济发展,别的不太注意,所以给了文化外交一个大的可能性,就是现在你可以提升软实力,就像如果你认识一个人,这个人非常有钱,或是很强,你可能不会太喜欢他,如果他有心有灵魂,你好像更佩服他更喜欢他。

  问:那么采取文化外交策略的未来机遇有哪些?

  答:其实在未来的五年,特殊奥运会、奥运会、世博会,这些对中国的形象很重要。另外我觉得应加强与西方各种组织的合作关系来获取共同利益。西方主办人能理解他们的观众。我曾多次欣赏中国艺术团在美国演出,有的时候很心疼,费了很多钱,到最后看的人都是当地华人,没有外国人,你目标是影响外国人啊。

  问:我们国家对外宣传,比如CCTV面向全球广播的电视频道,一直以来都不成功。一些传统的文化,不知道是不是切合美国观众想了解中国的愿望?

  答:这是很难的问题,有一个背景在。因为中国的媒体是属于政府的,在美国很多人因为是政府的就不相信,美国人对于自己政府做的事情也不相信。美国人总是怀疑,这是政府做的,他们为什么做这个事情。中国一些传统文化可以到美国去,像昆曲京剧之类,但要有一些包装。最近我带了一些人去看昆曲,如果你光带他们到剧场,吃不消的,字幕也没有,不知道这个故事讲什么。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小的片断,请王洛勇做主持人,做完了采访这些演员,人家就觉得懂了。没有西方观众参与,这种文化交流要失败的。

  杨雪兰女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