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欣闻浙江投入十亿元培养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8:00 光明网
李乐明

  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大职业教育扶持力度,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省政府已决定今明两年投入10.2亿元,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到2010年,全省技工将达700万。(据浙江日报)

  读罢新闻,令人备感欣喜。多年来,学校、家长和社会关乎的大多是“升学率”、高考。很多成绩一般的学生家长,不仅不愿让自己的子女进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技术院

校深造,而且不惜花巨款买学分非进普通高中和普通院校不可。由于对培养技工人材重视不够,导致这几年社会上出现了严重的“技工荒”。一边是成千上万的高中毕业生涌进高校,成百上千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边是每月数千甚至上万的高薪招不到一个高级技工。据媒体报道,大上海1300余家眼镜店中,仅有高级验光技师4名,但67.5%的从业人员为高中学历。听来简直不可思议!如果早些年,让更多的人走进专业技校深造,把高中生“变身”为技工、高级技工,那不光是我们的就业前景,更包括我们社会经济的发展。如今浙江政府投巨资培养技工,说明政府对一线技术工人的重视程度和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

  高中生、大学生与技工、高级技工,这两种身份的区别在很多人眼里,成了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殊不知,工人的技能不上去,企业就不可能有长足发展。时下的人才市场上,有真才实学的技工和高级技工远比混个文凭出来求职的大学生吃香。技工、高级技工不光要动手,更要动脑,实际上是企业的中坚力量。是个非常受人欢迎非常吃香的职业。我们的社会应动员更多的人跨过心里那道门槛,高高兴兴走进专业技校深造。做一个又红又专的国家有用人才。

  另一方面,限于我们的国力,当前,还不可能让每个孩子从幼儿园一真读到大学。像浙江这样比较发达的省在“十五”期间,全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数都将达到一比一。因此,将有一半的高中生需要接受中等职业学校的培育。如今,政府为青年学生架设了钻研技术的职业高中这个平台,将重点培养“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等国家现代化建设第一线的急需人才。这不光是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肯定和重视、对技工劳动价值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一种对青年学生和年轻工人学以致用、成才的召唤和激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