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越南胡志明市穗城会馆天后庙修葺工程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8:11 中国新闻网

  

图文:越南胡志明市穗城会馆天后庙修葺工程竣工

  

图文:越南胡志明市穗城会馆天后庙修葺工程竣工

  十一月二十六日,越南胡志明市穗城会馆天后庙(俗称婆庙)举行修葺工程竣工开光典礼,胡志明市官方、众多华人、广东籍乡亲父老出席。该庙是次工程是继1908年后的一

次大规模的修葺,也是穗城会馆天后庙建庙240年来的第六次修葺,耗费近60亿元越南盾(约折合300万元人民币)。近十年来,该庙总共得到逾100万人次捐助近300亿元越南盾(约折合1500万元人民币)。中新社发 杨迪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胡志明市11月26日电(杨迪生)今天,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穗城会馆天后庙(俗称婆庙)修葺工程竣工开光典礼,这是该庙近百年来的第一次大修葺活动。

  上午九点,穗城会馆天后庙(俗称婆庙)前的广场就开始锣鼓喧天、龙狮起舞,庙内粤剧歌声此起彼落,庙内庙外香火鼎盛,一片热闹的气氛洋溢着整个堤岸(华人聚居区)。越共胡志明市委常务委员、市人委会副主席阮中信,胡志明市华人工作处副主任梁鸿德、朱杞文和众多华人、广东籍乡亲父老出席天后庙修葺工程竣工开光典礼。

  据悉,该庙是次工程是继1908年后的一次大规模的修葺行动,也是穗城会馆天后庙建庙240年来的第六次修葺。这次修葺从1995年开始动工,首期工程于1997年完成,第二期工程从1998年至2003年竣工,耗费近60亿元越南盾(约折合300万元人民币)。期间,除了获得1200名留名的热心人士赞助修葺经费外,还得到6842名不记名的善信乐助善款。近十年来,该庙总共得到逾100万人次捐助近300亿元越南盾(约折合1500万元人民币)。

  该庙已被越南国家文化新闻部公布为国家级文物重点保护区,并于去年荣获越南国家主席颁发三等劳动勋章,以表彰该庙理事会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而是次开光庆典是该庙百年来难得的一次盛会。当天,胡志明市10个龙狮团络绎不绝地从上午一直至下午五时在庙前表演。庙内天井上,统一粤剧团亦同时演出多幕神功戏,吸引了广大的乡亲光临观看。家住天后庙附近的老堤岸何彩银老婆婆高兴地告诉记者:“南方解放以来,婆庙今天的热闹景象是盛况空前的!”另一名老堤岸黄伯也说:“自从穗城学校(今为麦剑雄学校)兴建舞台后,婆庙内的大戏演出已经转到学校去活动了。屈指一算,庙内已有40多年没演神功戏了,今天能在庙内看到大戏演出,我非常感动,也感到十分亲切,希望婆庙今后能恢复老堤岸当年的气氛。”

  同时,为了让这次的历史工程永留千古,也为铭记热心人士的功恩,穗城会馆会馆理事会特刻石碑印记,同时准备了5000套“衣食碗筷”(喻意堤岸流传的“阿婆俾食”)让善信恭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